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你还以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易患吗?近年来,糖尿病低龄化问题不容忽视。西安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总希望孩子多吃点、吃好点,让孩子摄入过多的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殊不知为儿童患上糖尿病埋下隐患。

孩子过度肥胖引发糖尿病

孩子爱吃饭本是件高兴的事,可家住西郊的彭女士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今年8岁的儿子,体重严重超标。爬4层楼都气喘吁吁。前不久体检发现孩子患了糖尿病,好在发现的及时,还没有发生并发症。

孩子才8岁怎么就得了“老年病”。对于彭女士的困惑,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孩子患病原因和过度肥胖有关。原来,担心孩子营养不好、长不高,家人总是想尽办法让孩子多吃一点。除了零食,孩子特别喜欢吃油炸食品和甜食。加之缺乏锻炼,孩子越来越胖。

自从儿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彭女士一家人天天要监测孩子的血糖,给孩子打胰岛素,“看着孩子可怜的模样,我们后悔不已”。

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汪治华表示,让孩子总是过量地进食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加之缺乏锻炼,容易让孩子患上糖尿病。汪治华主任说,他们还曾经接收过一名1岁左右,但体重却达30斤的男婴。

孩子多食却消瘦 家长要注意

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由于家长认知度低,婴幼儿多饮多尿容易被家长忽视,造成孩子症状严重才会来就医。

为让更多家长了解儿童糖尿病,昨日上午,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科主办的第三届“阳光生活 快乐成长”儿童糖尿病夏令营成功举行。此次活动共邀请了20多个“小糖友”(糖尿病患儿)家庭参与。

在现场,3岁的妞妞引起记者注意。妞妞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以前吃饭不太好,今年年初,饭量突然变好,家人开始还挺高兴,认为孩子长身体,还特意让孩子多吃。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孩子不但没有长胖,反而日渐消瘦。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孩子患上了糖尿病。

汪治华主任表示,据统计,目前儿童糖尿病的发生已有逐渐增长趋势,仅西安市儿童医院在2015年就接收新发儿童糖尿病患儿达60例。

汪治华介绍,以往儿童所患糖尿病绝大多数为Ⅰ型糖尿病,发病原因与自身免疫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Ⅱ型糖尿病的儿童也日益增多。

如何尽早发现儿童糖尿病?汪治华提醒,有些孩子突然夜尿次数增多或突然尿床;有的孩子患病后并不多吃,食欲正常甚至降低,但短期内出现体重下降、疲乏无力、没精神、不爱活动,反复发烧、咳嗽等症状,这些都要引起注意,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