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7月1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关于骏达印务偷排废水的举报线索交办至南阳市环保局。7月25日,南阳市政府官网上通报,骏达印务已停产。(截图自南阳市政府官网)

7月1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关于骏达印务偷排废水的举报线索交办至南阳市环保局。7月25日,南阳市政府官网上通报,骏达印务已停产。(截图自南阳市政府官网)

2016年7月16日~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省,为期一个月。

8月10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居民王强向澎湃新闻表示,因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与其家一墙之隔的唐河县骏达印务有限公司(下称骏达印务)偷排废水,自己家受到该公司人员的打击报复。

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其母万云的损伤程度鉴定书,鉴定意见显示万云左胸部外上侧有一挫伤区,所受损伤已构成轻微伤。

而王强举报的污染事实已经得到当地政府的处理。

澎湃新闻在南阳市政府官网看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于7月18日将关于骏达印务偷排废水的举报线索交办至南阳市环保局,截至7月25日,骏达印务已停产。

8月11日晚,骏达印务法人代表储东向澎湃新闻表示,“现在厂搬到郑州了”。对于王强所说的打击报复一事,储东表示“没有这回事”后挂断电话。

居民:“砸了花瓶还打伤人”

8月10日,家住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的居民王强向澎湃新闻爆料称,7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后,自己电话举报了骏达印务偷排废水,之后几天该企业被关停,他家则遭到以骏达印务法人代表为首人员的打击报复。

当事人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其母亲的CT报告单。

当事人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其母亲的CT报告单。

王强告诉澎湃新闻,7月22日中午11:30左右,骏达印务的法人代表储东等人前往他家所在小区闹事。王强说,“他们上来把我家门口花瓶砸碎了,还把人打伤了。”

李建是王强的邻居,两家只相隔了三四栋楼。他告诉澎湃新闻,事发时,他正在家里做饭,听到有吵架声赶去劝架。李建表示,一共来了十个人左右,领头的是骏达印务公司的储东和其亲戚四人,“大家住得近都认识”。李建称,自己和其他邻居去劝架的时候,储东一行人还在嚷嚷着要“继续打”。

事发之时,王强家中只有他60多岁的父母,他说母亲被储东的父亲打了一拳,“就在胸口,都发青了,现在后遗症比较大,经常咳嗽”。王强称,其父亲也遭储东恐吓,“他(储东)拿个大花瓶,恐吓要砸死我父亲”,砸人的行为被邻居阻拦后,储东将花瓶砸到地上,“砸烂了”。

8月12日早上,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其母万云的损伤程度鉴定书。

该鉴定书由唐河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出具,称唐河县公安局法医鉴定室受唐河县文峰派出所委托,对万云作出损伤程度鉴定,鉴定意见显示万云左胸部外上侧有一挫伤区,所受损伤已构成轻微伤。

当事人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其母亲的伤情鉴定意见。

当事人王强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其母亲的伤情鉴定意见。

7月22日,储东一行人走后,王强一家报了警,王强表示当天警察来了家中,“拍了照,看了现场,做了笔录”。

8月11日,澎湃新闻就王强所述被“报复”一事多次致电受理此事的文峰派出所,派出所接线人员均表示“没听说过这事儿”。而后,在澎湃新闻表示希望能采访负责此事的警察张俊岭后,接线人员将电话转交给另一名警察,并说“找你”,该警察在听完记者来意后称“不知道,我不是张俊岭,你打错电话了,他不在”。

企业因私设暗管排污已被关停

据王强介绍,骏达印务公司就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旁边,“离得很近,就一墙之隔”。

王强说,小区并不规范,更像是个独立的大院,里面住着几十户人家,并非只有他家举报了骏达印务偷排废水,“左邻右舍都提过”。

王强称,骏达印务把和小区相隔的墙打了个洞,通过暗管将厂里的废水排到墙另一侧的市政管道里,“正好墙这边(靠小区边)有污水管道”。排放的废水经常渗透墙往外流,加之骏达印务的地势比小区高个四、五十厘米,王强表示,污水经常漫上小区地面,“水有点儿味道,但主要是他的污水属于工业废水,又没经处理肯定不达标,有化学成分”。

王强表示,对此现象,小区居民曾多次举报,县里环保局也来处理过几次,“但都是把墙修修补补的方法,一直不彻底”。

王强称,此次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是因为“(污染)影响生活”,他还补充到“最近一两年污染越来越严重,不然谁会没事找事。”

王强在7月16日进行的举报迅速得到回应,“7月22日前后,它(骏达印务)就停产了。”

8月11日,澎湃新闻注意到,南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于7月25日发布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情况及办理信息公示(第1批)》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南阳市唐河县骏达印务有限公司被举报未经处理将印刷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道,目前,骏达印务已停产。

该公告还称,唐河县人民政府对骏达印务进行了停产、限期完善环保手续和治污设施的查处,并拟进行行政处罚。此外,将对唐河县环保局副科级干部、唐河县文峰街道街道办事处副科级干部进行党政纪处分。

(文中王强、万云、储东、李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