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最近,34岁的慈溪小伙张狄,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图片:枣苗、黑枸杞……

这是他在新疆和田辛苦三年的回报。他说,这一刻突然明白了当初政府扶持的初衷:沙漠的绿色植被,可以防沙治沙,沙漠变良田,还能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放弃杭州高薪工作去新疆种田

一场沙尘暴,几个月的心血毁了

3年前,张狄还是在杭州一家通讯公司工作的IT男,年薪近50万元,在杭州有一套150平方的房,还买了车,生活水准相当高。

2012年底,他和老婆去河南丈人家过年。当时丈人的一个邻居在新疆和田种地,聊起了当地的种植业,张狄一下子来了兴趣。

坐着飞机去了一趟新疆,看了当地的日照条件,回家后,他决定:辞去杭州的高薪工作,去新疆荒漠种地。

2013年年底,因为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张狄拿到了1万亩地。靠着慈溪人骨子里的创业劲,对农业一窍不通的张狄,开始学习种植。

沙漠地里种植,有一个诀窍,边平整边种植。大大小小的沙包平整下来,已到2014年的早春。

第一年先开垦了1500亩地,准备种红枣。枣苗种下,五月的一天,一场沙尘暴,死了一大半。

这是张狄第一次见识到了沙尘暴的威力。在苗儿发芽的3-5月,沙粒飞扬的日子,每隔10天就会上演。他跟工人一起想土办法,往小苗上罩没有底的纸杯,可用处不大。

张狄不甘心,带着人员马上进行补救,没有出苗的,立即人工点播补种;已经出苗的,挖出纸杯倒出沙子,然后再罩在上面。

20多名工人连续工作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补救工作。

大枣扎根,枸杞挂果

接下来他要种葡萄和花椒

沙漠里恶劣天气持续上演,但这些枣苗在张狄的照看下,深深地扎根在了这片沙漠地里,顽强地挺过了各种考验。

第一年收成不高,但手握着鸡蛋大的和田大枣,张狄笑了:这是梦的开始。

那一年,他的枣每公斤卖到了18元。

今年1500亩骏枣已全部嫁接完成,今年产量预计能够达到300吨左右,按去年行情销售额可达500万元。

南疆种的多是红枣、核桃,品种单一,如果行情不好,经常要亏钱。吸取教训,今年他引种了一些耐干旱、耐贫瘠的经济作物,比如今年种植的1000亩黑枸杞已经挂果,接下来,他还计划种植香妃葡萄、韩城大红袍(花椒)等新品种。

“真正的收成应该在明后年。”张狄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