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老虎有很强的领地意识,饲养员也不敢轻易踏足它们的地盘。市民切不可触摸老虎。

老虎有很强的领地意识,饲养员也不敢轻易踏足它们的地盘。市民切不可触摸老虎。

梁汉明当起了专职虎爸。

梁汉明当起了专职虎爸。

“老虎会游泳,会上树,跑也跑不过它,野外碰见了,不管正对还是背对,谁都没办法。”

“老虎遇到猎物,会先用2个犬齿,死死咬着,再用两只前爪,左右开弓,将猎物像用餐刀分食一样,狠狠地撕开。”

“虎毒不食子是不对的,我见过老虎吃自己的仔。”

“跟豹子的六亲不认比,我觉得狮子、老虎更通人性。叫老虎的名字,它会应你。关系好的时候,叫它坐就坐、叫它跑就跑,但豹子不管养多久都不认人。”

1979年中专毕业后就进入广州市动物园的梁汉明,如今从事猛兽饲养工作已经有37年了。多年来,与这些凶猛无比的肉食动物相处,他成功抢救过奄奄一息的幼虎,一手带大数头虎,最亲的老虎跟他像“铁哥们儿”。

日前,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伤人事件举国震惊,令人唏嘘悲痛。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近广州市动物园,倾听梁汉明讲述老虎的脾气和伴虎的故事。

1.在野外闻到老虎的味道得快跑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虎,梁汉明的办公室、休息区是和笼舍一体的。

刚一进门,一股独特的气味扑鼻而来,非常刺鼻难闻……看着记者捂鼻不适的样子,梁汉明笑了笑说:“这是老虎特有的味道,肉食动物身上都有股特殊的味。要是在野外闻到,得赶紧跑。”

梁汉明坦言,最初闻到这股味也想呕、想吐,吃不下饭,但与老虎相伴这么多年,现在已经适应了。“我已经闻不到这些味道了。”

1979年,梁汉明就来到广州动物园学习动物养殖。他说自己性格较内向,不太爱说话。消瘦的他,看起来人非常精神,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可能我生活比较单纯,日日与动物相伴,不会想太多事情。”梁汉明一边抽着烟,一边笑呵呵地说。但梁汉明又指着染过的头发说,其实这份工作也不简单,由于精神紧张,压力大,自己工作几年后白头发就开始猛长。

动物园里所有的猛兽,梁汉明都养过。专职养虎,也有十多年了。现在广州市动物园里有14只老虎,七公七母。梁汉明对他们的脾气、生日、吃食多少等都如数家珍。

2.高龄虎妈抛弃幼仔拒绝哺乳

2010年,动物园为老虎“动动”和“静静”拉红线,直到两年后,两只老虎才萌生爱意,20多岁的孟加拉虎“静静”终于怀孕了,老虎的孕期一般是105~180天,焦急等待3个多月后,爱情结晶小孟加拉虎顺利诞生。回忆起来,内向的梁汉明还有点小激动,他清楚地记得那是2012年6月30日,动物园成立50多年来,园内首只人工繁殖的小孟加拉虎出生。

可是,老虎妈妈生完小虎的举动,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它只是碰了一碰小仔,虎仔跑过去想吃奶,它就跑开。”

都说母爱是天性,可是母虎不愿意给自己的孩子喂奶,在动物园工作多年的梁汉明还是第一次碰到。

他和老搭档、兽医出生的陈武推测,动物的寿命都不长,平均寿命15岁左右,动物园里圈养的能活到20-25岁。可能是因为这位虎妈妈属于高龄产妇,又是首次生育,才会拒绝哺乳。

3.虎毒不食子 只是个传说

小家伙被妈妈晾在一边,饿得嗷嗷叫,叫声越来越小,这让梁汉明和同事很焦心。

那天守到凌晨三点多的梁汉明,觉得再不将虎仔拿出来,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要么会饿死,要么会被虎妈吃掉……”梁汉明感叹说,虎毒不食子不是真的。

事实上,老虎会食子,他曾亲眼见过。他解释说,一般肉食动物身上都有独特的气味,例如有的小虎经过人工喂养之后,早已经不是母虎所熟悉的味道了,所以放回去,老虎也可能野性大发,随时可能把幼虎吃掉。

于是,他与同事们决定将虎仔拿出来人工喂养。由于出生后20多个小时没有喂奶,被抱出来的小虎十分虚弱,不停地打着哆嗦。工作人员将他全身擦干,放进保温箱里。

虎仔的口粮哪儿来?结合过去的经验,梁汉明以猫科动物奶粉为主,适当添加蛋白质、维生素调制了复合奶粉。

幸运的是,小虎对奶粉还算比较适应这种“口粮”。吃饱了后,在保温箱里爬来爬去,恢复了生气的虎仔,十分活泼。

4.别人遛狗,他遛起了老虎

梁汉明就这样当起了小老虎的专职虎爸。梁汉明说,照顾它比照顾自己孩子还要仔细。

虽然有许多年照顾动物的经验,但是照顾小老虎也碰到了不少的问题。复合奶粉虽然获得了小老虎的认可,但它没吃几天就开始腹泻了。他想,虎仔可能是因为缺乏老虎妈妈的舔,少了唾液中助消化的酶。于是,他在奶中添加乳酸菌和钙。结果,这让小老虎很快恢复了生气。

梁汉明担心虎仔总呆在保温箱里缺钙,每天都早早来到动物园,将小老虎带到空地上,散散步,晒晒太阳。

就这样,小虎出生后40天,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甚至开始吃肉末了。看着他生龙活虎的样子,大家给他起名“威威”,寓意虎虎生威。

“别人都遛狗,我是遛小老虎。”梁汉明怕小虎在笼子里太闷,梁汉明每天都要到威威面前转一转,陪它玩一阵,还买小玩具给它,以避免它生活枯燥。

5.隔虎笼50cm远才是安全距离

在威威3个月大前,见到游客都会躲在梁汉明身后。三个半月后,威威一天可以吃三斤多肉了,野性出来了。见到人多时,它就往树林里面跑。

“担心控制不了他,三个多月大后,与虎仔玩耍的场景就很难出现了。”梁汉明说:“老虎大了之后,即便是一手喂养大的,饲养员最多也就能隔着笼子摸一下。”

梁汉明说,隔着笼子摸,也要看老虎的心情,如果虎心情不好,也不行。至于一般游客,则千万不要接近,隔虎笼50cm远,才是安全距离。“即使在笼内,老虎也能伸出前爪挠人,它们的指甲有8厘米长。”

威威今年已经4岁,身高近1米,体重超过350斤。采访中,听到梁汉明喊它的名字时,它仍会高兴地跑过来,将头伸到梁汉明手边磨蹭。梁汉明隔着铁网摸着它的鼻子,它会发出轻微的叫声。“它这是在跟我撒娇呢!”梁汉明解释。

6.“把幼虎带走时,虎妈流泪了”

繁殖养育幼虎是件艰难的事情。近6年,动物园出生的幼虎只存活了两只。看到虎仔夭折,梁汉明比谁都难过。至今,梁汉明亲自喂养过三只幼虎,分别是威威、果果和兰兰。

兰兰是一只5个月大的幼虎,采访时,它一看到梁汉明,就立即跑到他身边,一双黑黑的大眼睛巴巴地望着他。

“兰兰的左前肢现在还没完全恢复好。”梁师傅介绍,兰兰出生18天,由于动物园施工场地建设噪音大,母虎受惊不慎踩到了幼崽的左前臂,导致伤口溃烂、出血。受伤的兰兰连爬去吃奶的力气都没有,母虎则内疚、心疼地不停舔着兰兰的伤处,无计可施。

眼见着兰兰因伤口感染、溃烂而奄奄一息,梁汉明和同事不得不将兰兰带离母虎身边,进行人工医治、喂养。

“把兰兰带走的时候,母虎非常生气、难过,还流了两天眼泪……”

在兰兰养伤的过程中,梁汉明与这只幼虎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月的广州,还比较寒冷,有一天停电了,梁汉明将冻得哆嗦的兰兰紧紧抱在怀中为它取暖。夏天他则陪兰兰玩水,拍下不少兰兰吐舌头、露出白白的乳牙的照片……随着兰兰的长大,这样亲昵的照片不会再有了。“像威威一样,开始吃肉后的小老虎就有了兽性,不能再带在身边的。”梁汉明说。

当这三只老虎“奶爸”的过程中,梁汉明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天夜里要按时起来给虎崽喂奶。每天值班时,就在笼舍前放置一张矮矮的方桌,泡一壶热茶,守着熟睡的老虎幼崽,一坐就是一夜。梁师傅笑说:“比养自己的小孩还要尽心。”

他与同事轮流24小时看护,从喂猫初乳30ml到100ml,再到肉末、肉块、骨头;从每3小时喂一次到每6小时喂一次……他们精心护理着这些老虎,这三只老虎中最大的孟加拉虎威威已经四岁了。

7.每天巡视动物五六趟拉伤双脚

梁汉明对动物的感情是日积月累培养的。动物园的工作是没有周末的。梁汉明的儿子,小时候都很少来动物园,工作后下班比他还晚,父子俩经常会见不到面,这也是梁汉明一直感觉愧疚的事情。

梁汉明所在的饲养二班,分管着动物园里所有的肉食动物。每天照顾完老虎吃饭,清扫笼舍,还要去巡视其他动物。忙完这些回到休息室,梁汉明还要坐在桌子上,记录每只动物吃食、活动等日常点滴。

“工作日志,每天动物的情况、班里发生的事情都要记。”采访中,问到一些细节,梁汉明会翻出身边的厚厚几本记录本,不论哪只老虎的情况,都在上面一一写明。那些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动物们的生日、食量、体重、孕期、活动等详细情况。

他与同事们精心照顾着动物们,尽量为它们改善环境、增加食欲。像东北虎需要的活动范围在10-100平方公里,天河、越秀加在一起,也只能生活一只老虎。地方保证不了,就只能靠梁汉明这样的饲养员对老虎的精心照料了。

他每天始终坚持巡视各种动物五到六趟,每天三个多小时走十多公里,2011年,他因此拉伤了双脚。“走得越多,就会越疼。如果不走得那么密,动物的一些基本情况就不了解,动物有什么变化不知道,就不可能养好动物。”梁汉明说。在他和同事的照料下,近几年,动物园里的白狮、美洲豹、东北虎、浣熊等扎堆生下宝宝。

8.遇到老虎没有防护,任何姿势都很危险

喂养老虎、狮子这些肉食动物,每天难免要近距离接触,安全问题令人担心。每年动物袭击饲养员的事件时有发生,上海还发生过孟加拉虎咬死饲养员的惨剧。人和动物毕竟无法交流,再训练有素也难免失控的时候,他是如何保证安全呢?

每天早上七点多,梁汉明就出现在休息室了,他要和其他饲养员一起,在游客到来之前,打扫好虎山。为了安全,猛兽区里规定一定要双人双锁。“看起来危险,但如果很好地遵守安全操作标准,是不会发生意外的。”梁汉明指着墙壁上的操作章程说:“不按规则办,只能是害自己。”

比如打扫笼舍时,采用“双人双锁制度”,一人管理一把锁。饲养老虎多年,梁师傅从未因为老虎野性难驯而受伤,这得益于他时刻注意细节。由于长期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他与同事,都曾有过回家途中折返检查笼舍是否安全锁好的事情。“必须对老虎、对自己、对他人都抱有强烈的责任心。”他说。

老虎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动物园所有1岁以上的老虎必须享受“单人单间的VIP待遇”,连梁汉明这些饲养员也不敢轻易踏足他们的地盘。

“一山不能容二虎”,如果合养,“吃醋”、争食的事经常会发生。“有特殊情况要接近它们,必须得先飞针打麻醉。”梁师傅说,“老虎会游泳,会上树,跑也跑不过它,野外碰见了谁都没办法,99%得死。”

他向记者介绍说,老虎遇到猎物,会先用两个犬齿,死死咬着,挣也挣不开。再用两只前爪,左右开弓,将猎物像餐刀分食一样,狠狠地对半撕开……“动物的本性就是凶残的。”梁汉明说。网上有帖子说,不要背对着老虎,这是激怒老虎的一个举动,听到这,梁汉明连连摆手道:“没用的,遇到老虎,没有任何防护,任何姿势都很危险,除非祈祷它不咬你。”

9.豹子不管养多久都六亲不认

动物园里14头老虎,七公七母,梁汉明对他们的脾气摸得一清二楚。樽樽是半夜生的,性子非常爆,千万惹不得。威威因为从小由他养大,性子最温顺,也跟梁汉明最亲密。

老虎本是“山大王”,人工饲养的老虎会更通人性吗?与从外地引进的老虎相比,他一手带大的老虎跟他有种亲近感。

14头老虎里,最有人情味儿的就是一出生便由饲养员喂养的威威。4岁多的威威性格温驯,小时候常和他一起玩耍。现在隔着铁网看见梁汉明,威威也总爱贴上来,用脸颊蹭蹭铁网示好。

白天,老虎会被从笼舍中放出来,到户外运动场去玩,到了吃饭时间,隔着20多米远叫唤老虎的名字,它们会跑回来。“不过,偶尔它们心情不好,有个别也不听使唤。这时候就得守在笼舍前,一直等它回来,有时候试过等通宵的。”梁汉明苦笑说。

养老虎的同时,他养过非洲狮、金钱豹等其他大型猫科动物。他说,跟豹子的六亲不认比,狮子、老虎更通人性。“老虎会流泪,叫老虎的名字,它会应你。关系好的时候,叫它坐就坐、叫它跑就跑,但豹子不管养多久都不认人。”

豹子的爪子很长,稍不留意就会抓人,“六亲不认”,一点不通人性,动作又极快。相比之下,老虎不那么容易伤人。梁汉明身上有几处老虎留下的伤痕,但都是在饲养幼虎、和小老虎玩耍时留下的。“幼虎认为是与我玩耍,但控制不好力度。”梁汉明说。

这么多年饲养猛兽,梁汉明的经验是,饲养员可以和虎崽亲密无间,但当幼虎出生3个月之后、力量超过人时,就不能再零距离玩耍了。

“刚生产完的母虎容易得产后抑郁,甚至作出食子的举动。这时候千万不能打扰它,要让它安静的休养。”梁汉明解释,有些母虎流泪,也多在产后。老虎鼻子干燥,就是发烧的症状。除此之外,还要学会看老虎“眼色”,即便是小虎仔,也得判断它的心情,饲养员才知道能不能逗它……

10.动物有自己的脾性要善待它们

市动物园五点半下班,但梁汉明三十多年来,很少准时下班,七八点才回到家,没有节假日,天天围着动物转,总有忙不完的事。动物生病了,最让他揪心,整个通宵都要在忙碌。但梁汉明觉得,真的相处下来,动物与人类一样,也有喜怒哀乐,有自己的脾性。善待动物,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性,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他说要把动物当朋友,而不是畜生。

梁汉明说,节假日打扫任务要繁重许多,游客多时会扫出很几十只瓶子。有些游客甚至把砖头、石头也扔到老虎身上。有时,他还看到老虎粪里看到排出的气球。一个笼舍两个人打扫下来,起码要三四十分钟,他说,杜绝这样的不文明参观,饲养员就没那么辛苦了,也减少对动物的伤害。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