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入汛以来,湖北先后遭受六轮强降雨过程。截至昨天(25日),湖北全省有2300多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多亿元。面对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我们看到有人奋不顾身抗洪抢险、有人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还有人在日夜不停筹集救灾物资,可是还有人却趁火打劫大发不义之财。

湖北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到二级后,湖北省物价局就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昨天(25日)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12起涉汛涉灾价格违法案件,这些案件涉及衣食住行、防汛物资等价格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包括违规收取车辆借道费、突击涨价、变相强制服务等等。其中,武汉一所高职院校因在附近路段发生严重积水时收取借道费有可能面临最高200万元的从重处罚。

7月初,强降雨造成武汉光谷和南湖区域严重内涝,因出行道路中断或者出现严重拥堵,周边居民只能开车从附近高校校园内借道绕行。穿行不过几分钟,却被以不是“同门进出”为由收取了停车费。虽然每台车每次只收3元钱,可这种收“买路钱”的行为却伤了南湖区域居民的心,有人在武汉一家本地生活网站上发贴,7月8号,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通过舆情监测掌握这一线索后,马上联系发贴人了解详情。

湖北省物价局调查认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对绕行车辆违规收取停车费,构成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将分别被处以最高200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

湖北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光锋介绍说:“没有‘同门’两个字,就是说没有穿行的概念。停车收费就计时,半小时以内免费,超过半小时按相关标准进行计费,没有穿行收费这种依据。”

同样是违规收取借道费被查,两所高校处罚金额为何相差好几倍?刘光锋说,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经提醒告诫后立即全面整改,不仅停收借道费方便渍水区域居民转移撤离,还扩大到对所有过往车辆免收停车费,符合从轻处罚的规定。但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经过两次提醒告诫,还在继续违规收费。

刘光锋说:“这种情形就符合从重情节。按照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一般情形应该是处罚5到50万元,严重的50万元到200万元,我们希望各个高校积极想办法与城市高度融合,要严格遵照收费政策执行,不能以违规收费来作为整治校园安全的举措。”

每台车多收3块钱,代价是最低罚款50万、最高可能要罚200万元,估计“借道费”这个说法,今后在各个高校会成为历史,再不会有人顶风违规收费了。强降雨给人们带来的麻烦不仅仅是出行方面,车辆涉水半道趴窝、小区被淹无家可归,这都是在强降雨时可以看到的情形。湖北省物价局也还通报了一些其他方面涉汛涉灾价格违法案件。

经查实,湖北汉畅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武汉三环瀚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市驰顺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3家企业,在渍水车辆施救过程中大幅提高了拖车费起步价。湖北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光锋介绍称,他们在经营成本没有明显大幅上升、消费者无法选择替代服务的情况下,利用强降雨自然灾害天气形成的市场优势,将渍水车辆的施救起步价由原来的每台150元到200元涨到500元到1500元。

调查同时显示,这3家企业在施救过程中,不尽告知义务随意叫价,有的甚至不开收费票据,构成了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他们将分别被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暴雨过后,渍水车辆清理维修高峰即将到来。

怎样才能避开价格陷阱?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市场价格监管处处长付东曙给消费者支招:第一,看看有没有明码标价;第二,看看有没有强制服务或者变相强制服务;第三看看有没有质价不符,比如少服务多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

此外,湖北省物价局通报的涉汛涉灾价格违法案件,还包括如家快捷珞狮南路酒店汛期突击涨价、咸宁市邦田高速公路施救公司变相提高标准收费、家乐福光谷店销售日用品存在价格欺诈等。物价部门表示,目前案件调查取证全部结束,按规定将进入当事人陈述、申辩等阶段,程序走完后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湖北台记者 杨晓)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