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说到小孙女的病情,陈天青和老伴聂老师忍不住落泪,一再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王云 摄

说到小孙女的病情,陈天青和老伴聂老师忍不住落泪,一再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王云 摄

图为爱心人士把捐款送到陈老师老伴聂老师手中。 王云 摄

图为爱心人士把捐款送到陈老师老伴聂老师手中。 王云 摄

爷爷奶奶的爱有多厚重?近日,河南南阳街头上演暖心一幕,78岁的乡村老教师陈天青和老伴为了给罹患血液病的孙女筹巨额医药费,用一辈子执教鞭的双手拿起了杆秤,在街头卖西瓜。老人的朴实举动感动无数人,南阳市众多市民前来买瓜,无数网友通过各种渠道为老人捐款。截至目前陈老师的家人已收到捐款超过20万元。

7月11日,南阳市室外最高温度33度,天气闷热。在南阳市百里奚路与麒麟路交叉口,陈天青老人的瓜摊十分热闹。不少市民专程前来买瓜,现场还有五六名志愿者张罗着卖瓜,陈天青和老伴聂付芝被志愿者们安排在帐篷下休息。记者看到,瓜摊前的捐款箱里有不少百元钞票,这些都是爱心人士买瓜时投进去的。

说起这几天的卖瓜经历,陈天青老人感动地说:“咋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帮我,还是好人多啊,小孙女的病有救了,俺老两口心里的压力也减轻不少,太感谢大家了。”

今年78岁的陈天青退休前曾在南召县四棵树乡教学41年,那里地处深山腹地,生活贫瘠,教学资源匮乏。陈天青告诉记者,从教41年里,他教过小学、初中、高中,教过语文、数学、物理、地理、历史……每一届的升学率还不错,教书育人一辈子,这是陈天青一生的骄傲。

好不容易在2002年退休,陈天青的家里却接连遭遇变故。今年13岁的小孙女陈滋堃在2012年被诊断为再生性障碍性贫血,目前每个月光药费都要2500多元,如果想治愈只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费用需要50多万元。巨额的医疗费用让依靠打零工、务农为生的二儿子一家陷入绝境。

“两个儿子的收入都低,维持自己家才刚刚好。现在小孙女病了,之前治病都花去20多万,家底都掏空了,俺们老两口的退休金都贴补俩孩子了,实在没办法了才出来卖西瓜。”陈天青说,他和老伴虽然老了,但是实在不忍心放弃聪明好学的小孙女,他们是瞒着孩子们出来卖西瓜的,希望能挣一点钱,给孙女凑点医药费。

陈天青的学生李刚告诉记者,陈天青的西瓜生意最开始并不顺利。“陈老师和聂老师一辈子教书,根本没做过生意,7月初的时候几乎没人买他俩的西瓜,西瓜都放坏了,我们这些学生就凑了一些钱,劝他们回家,但是老师不想这么放弃,让人很感动也很心疼。”

如今,因为网络的传播,陈天青卖西瓜为孙女挣医药费的事情感动了无数人,许多南阳市民专程赶到陈老师的瓜摊前放下几百元却只买一个西瓜。一位市民专程开车把一万块钱送到陈老师手里,“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小姑娘的病尽快治好。”更多的网友通过网络转账为陈天青减轻家庭负担。

“这几天我的手机一直在接到收款信息,都是大家看到老人卖瓜不容易对我们的帮助。我心里惭愧的很,本来是该让爹妈安享晚年的,他们却还要为子女操碎了心,大热天去卖西瓜。我们也没有别的能力,只想着两个孩子长大了慢慢回报社会吧。”说起公公婆婆卖西瓜为女儿筹医药费,儿媳高纪就泪流不止。

截至目前,陈天青的家人们已经收到各方捐款超过20万元,陈老师说,家里再想想办法凑够钱会尽快带小孙女去北京做手术,“孩子还盼着早点回学校上学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