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小华写的作文

小华写的作文

“我知道错了,以后我不会乱拿东西,要做一个好学生。”7月6日,重庆市大足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华,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了一篇暑期作文,题目为《不乱拿别人的东西》。这篇作文是小华被额外增加的暑期作业,因为他撬了大足某景区捐款箱拿钱。

撬捐款箱拿钱的除了小华,还有其他十来名小学生,他们同样收到了这份额外增加的暑期作业——警方、学校等柔性处罚教育,一是以“德”为主题写篇作文;二是暑假以做家务等方式“打工赚钱”,攒下零用钱偿还所拿钱财。

景区报警,捐款箱频频被人破坏

6月28日,大足宝顶派出所接到某景区工作人员雷女士报警称,景区捐款箱6月初以来连连被人损坏,要么锁被撬开,要么外漆被刮花。捐款箱被破坏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4点半后,因为景区下午4点半停止售票后员工就下班了。

雷女士还称,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都会清理捐款箱里的现金,下班后再投钱进捐款箱的游客不多,所以撬箱者要从捐款箱拿钱,数额不会很多,一次最多也就十多元钱。而捐款箱处没有视频监控,无法直接获得肇事者体征信息。

真相大白,3名小学生撬箱拿钱

“抓住了!”7月4日,景区工作人员将几个熊孩子带到了宝顶派出所。

原来,事发后景区加强了巡逻,当天下午5时许,巡逻人员撞见3名小男孩在捐款箱处弯着腰偷偷摸摸干着什么。悄悄走近一看,发现其中一名孩子正拿着半片锯条准备撬捐款箱。

在派出所,民警李军辉询问得知,3个孩子都是景区附近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家住景区附近。从上月开始,3个孩子就拿着锯条、手套等,在工作人员下班后撬捐款箱拿钱。

撬箱动机:认为“挣钱”有面子

3人中的小杰还告诉民警,他是从几个高年级学生处得知可以从捐款箱拿钱的,“五年级的小东和小龙,每次撬了捐款箱都会买零食分给同学。大家都很羡慕,觉得他们能‘挣钱’,很有面子。”小杰说。

在被高年级学生带着拿了一次钱后,小杰学会了撬捐款箱。端午节那天,他将这事向小华和小文炫耀,当天下午还带着他们撬了捐款箱拿走8元钱,随后用这些钱买了零食。尝到“甜头”后,3人就经常对捐款箱下手,直至7月4日被逮现行。

3人还说,有时捐款箱里没有钱,为了撒气,他们就把捐款箱刮花。在学校,撬过捐款箱的同学有十来人。

警方、学校老师、孩子及家长座谈

警方、学校老师、孩子及家长座谈

特殊处罚:以“德”为主题写作文

对于十余小学生的偷窃行为,民警随后通知学生家长、老师、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派出所协调处理。协调会现场,民警和老师逐一询问涉事学生,发现他们基本是三年级到五年级的孩子,最大不过11岁,从捐款箱拿走的钱,总共可能也就百余元。

大家在讨论中都认为,孩子还小,好奇心强,且不完全具备对事物好坏的分辨能力,所以对这十多名孩子的处理原则,是既要处罚、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不及时改正就可能养成不良习惯,同时,又不至于伤害他们。

经过磋商,三方达成共识,对这些孩子的处理方式为新增暑期作业——让他们以“德”为主题,将撬捐款箱一事的经过及事后感悟,以作文的形式写出来,开学后交给老师并统一转交民警保管;同时,让这十多个孩子在暑假以做家务等方式“打工赚钱”,攒下零用钱,开学后如数归还不属于自己的钱财。

据小华的家长李先生称,他家经济条件还算不错,每周都会给小华至少20元零花钱,完全没想到孩子会去撬捐款箱。

李先生还称,涉事的其他孩子,大多数他都认识,他和这些孩子的家长靠着景区做点买卖,家境大都不错。

(文内涉事孩子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河北邢台 洪灾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