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微信、微博被“一双大脚”刷屏,感动着无数网友。照片中,一名年轻的安徽武警战士,眉头微蹙靠墙坐着,潮湿的救生衣,犹如未卸下的铠甲,沾满泥浆的迷彩裤筒,裹着一双被水泡的惨白、褶皱纵横的大脚,看上去随时都会“皮肉分离”。

7月3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两条板凳上小憩,他的双脚已经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 新华社发

7月3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两条板凳上小憩,他的双脚已经在洪水里连续浸泡了19个小时。 新华社发

大暴雨!特大暴雨!连日来,安徽、湖北、江西等多地进入“抗灾时间”。究竟什么样的大脚,能在惊涛中“逆行”?在抗灾现场,看着匆匆擦肩而过的身影,记者追问他们去哪——“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乃至于基层干部的回答都出奇地一致。

“和战友们相比,我做的真的很少。”

7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万亩大圩的抗洪救灾现场,上游皖河发生决堤,圩内鸣凤、大洼、石牛等几个村庄的圩堤险象环生。就在前一天晚上,这里的圩堤出现了十几个大小管涌。90后战士焦磊所在的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的战士们已在该地驻守了数日——他正是那双“美丽大脚”的拥有者。

7月5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安徽省安庆市平山镇加固胜天圩大坝。新华社 发

7月5日,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安徽省安庆市平山镇加固胜天圩大坝。新华社 发   

当天焦磊全天站在及腰的洪水里扛运沙袋加固堤坝,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深夜。浸泡了一整天,晚上脱下靴子时焦磊的双脚已失去知觉。眼瞅着发白肿胀的脚,一支队后勤处处长张广州,随即拍摄了照片发送给了军医,“最初是想让他看一看小战士的脚怎么样,伤情是否严重,要不要送医院或者进行其他救治。”张广州将图片发到朋友圈的初衷只是感动,没想到这张照片得到了众多网民的“点赞”。

7月6日晚,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安徽省安庆市平山镇临时休息点,双脚已经恢复常态。 新华社 发

7月6日晚,武警安徽总队第一支队战士焦磊在安徽省安庆市平山镇临时休息点,双脚已经恢复常态。 新华社 发

“早上六点多起床之后,处长告诉我,我上报纸了,当时我有点不相信,看到处长给我看的信息,我才相信这一切。”焦磊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他告诉记者,自己突然被很多人关注,内心觉得有点意外,“我真的没有做什么,相反很惭愧,和战友们相比,我做的真的很少。”焦磊说。

“我要回前线,和战友们一起作战。”

“我爸给我留言,说儿子我为你自豪!这是第一次看到爸爸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心里非常感动。”焦磊不好意思地说,当地媒体的报道经过朋友圈、微博等一次次转发,亲戚朋友都已经看到了,并且发给了他的爸爸。

照片“走红”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网友@su-xs表示,“国家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我们子弟兵们的身影,真是心疼”;网友@红颜旧爱思考表示,“因为你们的坚持才拯救了那么多生命,你们真的很伟大,辛苦了,致敬所有像您一样伟大的最可爱的人们!”

焦磊告诉媒体记者,他的父亲平时从来没有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情,自己当兵五年,每次回家,父亲都会默默准备很多饭菜,这是第一次父亲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让焦磊很意外。

“妈妈平时对我很宠爱,如果他看到这张照片,肯定又要心疼地给我打电话,可能还会掉眼泪呢。”想到妈妈看到自己那双脚之后可能的反应和表情,焦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和爸爸商量了下,暂时不能把这件事情告诉妈妈,以免她担心。

4日,领导批准焦磊休整一天,和前线联系不上,也不清楚具体的灾情,这倒让他心急如焚。看着空荡荡的教室,焦磊说:“明天我就要回前线,和战友们一起作战。”

“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各地救援现场,记者最常见到的便是泡在水中的“军绿色”。“其实当时无论拍谁的脚,基本也都是照片中的样子”,张广州说。也正是这一双双泡白变样的双脚,堤坝得以踩实稳固。

灾难面前,众志成城。安徽省郎溪县特警雍俊的泥泞大脚从未停止,踏过一个个危险点;安徽宣城民政干部邢益滨抗洪救灾时双脚骨折;岳西村干部王先海转移群众,路上遭遇泥石流袭击,连人带车被冲下30多米深的山谷……在安徽,无数基层党员干部用双脚支撑着百姓的安全。

再过几个月,五年兵焦磊就要离开部队,退伍回家,他告诉记者,“在我当兵的最后一年,能赶上这次抗洪抢险,我内心非常激动,保家卫国是军人的使命,能为国家和人民付出自己的辛苦劳动,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焦磊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无论拍谁的脚,基本也都是照片中的那个样子,有的兄弟的脚比我的还要夸张。”焦磊说。

什么样的大脚能在惊涛中“逆行”?记者发现,其实只要身处抗洪救灾的第一线,答案并不唯一。安徽桐城一位女诗人李树侠对此赋诗一首,其中写道,“我想肯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想为你洗净这双脚,再放进母亲的怀里,暖一暖。”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河北邢台 洪灾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