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家门口淘豪车 超400辆进口车搭乘中欧班列入郑

资料图

日前,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从2014年11月两辆原装进口路虎汽车整车搭载中欧班列(郑州)到郑州以来,截至今年6月24日,郑州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整车累计突破400辆,达到409辆,货值共计2.05亿元。进口车型也逐渐多元化,由原来路虎览胜增加至奥迪Q7、宝马X5、标致3008等车型。作为内陆地区首个铁路整车进口口岸,郑州整车进口口岸已成为中欧班列郑欧线的“金字招牌”。

6月8日,国内通往欧洲货运班列统一品牌为中欧班列,自此,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地始发的“渝新欧”、“蓉欧”、“郑欧”等班列统一更名为“中欧班列”。其中,2013年7月18日开通的中欧班列(郑州),目前已发展为多口岸出入境(阿拉山口、二连浩特)、多线路运行、多目的地通达、双向集疏、均衡往返开行的中欧班列。今年截至6月24日,中欧班列共运营班列80班,共承运集装箱6553个(按20尺集装箱计算),货运量3.89万吨,货值3.7亿美元。

2014年7月1日,海关总署正式批复郑州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为做好整车进口的通关工作,郑州海关走访天津海关,深度跟班学习整车进口通关基本流程和审价查验基本技巧共4批11人次;结合郑州海关特点,制定《中欧班列(郑州)整车进口通关作业流程》、《郑州海关整车进口审价实施细则》,不断理顺内部操作流程;针对整车进口运费补贴、购车折扣等审价疑难问题开展调研,最终确定针对不同采购模式的不同审价方法,得到所有整车进口企业认可。截至2016年6月24日,整车审价补税共计427.77万元。

郑州海关提供便利通关条件,允许企业以担保放行、后期审价模式,在完成相关手续后第一时间提车;建立一对一联络,由专人负责与整车企业对接,实现零距离沟通;定期召开关企座谈,宣传相关政策,收集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及时反馈。业务开展至今,整车进口企业扩展至23家,进口量也不断增长,据调研,2016年全年预估进口整车500辆。

郑州海关多次派员赴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凭祥等口岸海关,联系沟通所载货物监管办法,起草制定了《关于支持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若干意见》、《郑欧国际货运班列监管方案》等,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优化;在规范申报、查验的同时,针对班列开行密集、货物品种繁多的特点,积极协调假日值班系统和使用时间界定问题,采取“5+2”预约通关、节假日审单等通关便利措施;编制《中欧班列出口货物通关注意事项》,对班列运营企业人员进行海关业务培训,提高申报质量,加快通关效率。

经过前期的粗放式打基础,后期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班列开通两年多来,发车密度不断提高,运营线路实现多口岸,货物渠道呈现多元化。中欧班列(郑州)所载货物省外货源占总量比例已由初期的30%提升至80%,汽车整车及电脑等高货值类货物已占到 60%以上,其带动效应和品牌竞争力日益凸显。

据了解,自7月份开始,中欧班列(郑州)将会加大班列开行频次,实现每周3班进口、3班出口;同时提升运行速度,由目前的13—14天缩短为11—12天,进一步提升业务覆盖范围和行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潮州景德镇三地携手守护瓷器“中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