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绵阳城区主干道的4处斑马线,都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对机动车不主动避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抓拍。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司机驾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该停车让行,不争道抢行。但在现实生活中,对这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只能靠交警现场查处,一方面容易引起执法纠纷,另一方面,交警警力有限,执法难以做到及时到位。

由于交通违法成本低或者零成本,部分驾驶员对这一交通法规漠视,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根据绵阳交警部门对主城区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不按规定避让行人所造成的交通事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在绵阳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绵阳市交警部门借力科技手段,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对斑马线上的违法行为“动真格”,给心存侥幸的司机以警醒,让法律法规得到真正贯彻执行,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同时,也便于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不过,治理斑马线乱象,还需要充分考虑各个路段的实际情况,在设计上进行优化,在人流量大的路口增设过街天桥,实现人车分流,从根本上减少机动车斑马线上抢行的机会,在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效率上最大程度地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河北邢台 洪灾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