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以“我最喜欢的古代人物”和“我家的传家宝”为题的第二届上海市小学生美丽汉字征文比赛,今天上午在中远实验学校举行颁奖会。令主办方意外的是,佳作并不多,不少文章充斥着一些编造的“家事”以及囿于课本知识的历史“情怀”。

此项征文是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中文自修》杂志社、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等主办的。通过对沪上600多所小学逾两万名学生参赛作品的统计,暴露出了不少反映在当今孩子身上的人文缺失。例如,在“我家的传家宝”的征文里,居然有相当一部分是写“外婆留下了一件补了又补的旧衣服”,令阅卷老师也不禁感叹,如今到哪里还能找到上千件外婆的补丁衣衫啊。不少同学将自家的传家宝聚焦在了传统美德上,但落笔却是“自己的铅笔用到很短很短了还不舍得扔掉”。

在专家们看来,孩子们在作文中表现出的生活狭窄、知识面不广以及想象乏力等问题,大多与对语文学习的不够重视有关。在此次征文赛期间进行的参赛者及家长的调查显示,赞同“提高语文成绩只要多参加一些补习班就行”观点的大有人在。有37.3%的家长认为语文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帮助比其他科目更大,但还有超过六成的家长坚持认为奥数、英语竞赛比语文比赛更重要。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认为,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工具学科,对于学生的语言理解、写作运用、人际交往和学习潜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能只重数学、英语而忽视了语文对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获刑7年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