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昆明市环保局公布了有关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昆环罚字〔2016〕5号),该公司在堆放煤渣、气化炉渣、粉煤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过程中,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被罚款10万元。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因为环保问题,曾经一年遭到过177次投诉,从2014到2016连续3年被环保部门处罚。

事实上,从2014年试生产以来,关于先锋化工噪音、异味、废气、废水等环保问题的投诉就没断过。2015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就有一则关于先锋化工排放异味气体的投诉,云南省环保厅、昆明市人民政府作为回复单位,表示相关环境问题已经由省环境监察总队立案调查。媒体资料也显示,2014年全年,相关部门收到关于先锋化工的投诉达177次,而2016年3月16日一天,环保部门受理群众针对先锋化工异味投诉就达107件。

周边村民曾反映,该公司生产期间,工厂的烟尘出来,村民连菜都不敢吃,这些污染物,也让从事种植业的村民损失惨重。

云南省环保厅先后12次对先锋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过明察暗访,并4次约谈主要负责人,公司因为超期试生产、违法排污等行为,2014年被罚款20万元,2015年被罚款10万元,2016年被罚款25万元,并被责令停产整治。

资料显示,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由云南煤化集团和中国三峡集团两大国企出资组建,总投资约45亿元,曾被列为云南省级重点项目。但这样一家有国企背景的企业,虽然连年被处罚,但污染物照样连年排放。

声音

“糊起一层黑尘 这菜谁敢吃”

在寻甸县金所工业园区,与先锋化工一条路之隔的,是寻甸县渭所村,村里有500多户农户,1800多人。村民们几乎都以种植和养殖业为生。

渭所村村民:“平常严重的时候,从外边一过来,在路上脖子都会不舒服。”

记者:“就是有气味,是吗?”

渭所村村民:“嗯,味道太浓了,特别飘到屋里那股臭气,更是坐都坐不住。”

当先锋化工开足马力生产时,村里农作物的叶片上会出现小黑点状的附着物,让从事种植业的村民损失惨重。

渭所村村民:“这个先锋化工的烟尘出来,我们连菜都不敢吃,黑压压的,望得见菜上是直接糊起来一层。”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即将发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