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新网太原6月23日电 (宋立超 韩波)记者23日从山西省忻州市警方获悉,忻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治安支队联合作战,于日前成功破获该市首例利用微信群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峰(男,27岁,原平市人)、谢某棠(男,25岁,广东化州人)。

据介绍,2015年12月,忻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进行互联网巡查时发现,一名微信昵称为“大萱子小号”的网民在一个微信群中发布二维码和某微信群传播淫秽视频的截图,并宣称,网民可以通过扫该二维码或加一个QQ号,进入由该QQ号码注册的微信加入微信群“看片”,每天最少一百部专业团队剪辑的片子。

于是,网安民警伪装身份后加了微信网民“萱儿”的微信,在交纳8.8元“群费”后,由群主拉入了一个名为“新年新气象”微信群。通过一段时间的监控,民警发现有三个分别名为“新年新气象月费”、“新年新气象VIP”、“投票”的微信群均涉嫌发布淫秽视频,这三个微信群均由一个共同的群主经营,群主和发片手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大量淫秽视频和小说的链接包,供群成员下载后观看,仅民警固定的视频证据就有3000余部。

民警发现,三个群的群成员最多时达454人,而实际上由于群规严格,许多人违反群规会被群主“踢出”,因此先后加入过该群的人数远不止此。这是忻州市公安机关首次发现的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案件。

案情重大。网安支队办案民警在基本摸清了“新年新气象月费”、“新年新气象VIP”、“投票”三个微信群的组建情况、成员框架及发片网民真实身份后,立即向该局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忻州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长杨梅喜对此案高度重视,确定了由网安、治安、法制三部门民警共同组成“4.26”专案组,对此案件进一步展开侦查。经忻州市公安局淫秽物品审查鉴定组对“新年新气象月费”等三个微信群中所发的3638部视频鉴定,其中3166部视频属于淫秽视频。

网安支队民警通过深入分析,发现群主“萱儿”和发片手“峰子”为同一人,真实姓名为朱某峰,男,原平市人,2016年以来主要在太原市活动,其在“投票”和“新年新气象VIP”微信群中所发的疑似淫秽视频总数达3547部,其中3086部被鉴定为淫秽视频。群成员“呼呀”的真实姓名为谢某棠,男,广东化州人,在“新年新气象VIP”微信群中所发的疑似淫秽视频达91部,其中80部被鉴定为淫秽视频。

专案组决定首先对“群主”朱某峰实施抓捕。5月16日,专案组民警在上海浦东新区一酒店内将该朱成功抓获。之后,专案组民警再接再厉、连续奋战,辗转广州、深圳、茂名、化州等地,在广东省化州市平定镇将谢某棠成功抓获。经审讯,朱某峰和谢某棠二人对在微信群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朱某峰以牟利为目的,从2015年12月开始使用一个微信账号“萱儿”充当群主,另一个微信账号“峰子”充当主要发片手,陆续创建“投票”、“新年新气象VIP”和“新年新气象月费”三个微信群。朱某峰通过在其他多个微信群中散布二维码和诱惑性图片的方式招揽会员。在有网民要求加入并按照不同的付费标准向其微信发送红包支付8.88元至15元不等的“群费”后,便由“群主”拉入相对应的群。在群内,其他群成员均为观众,每日由“群主”或发片手等主要成员发布大量的淫秽视频、小说链接包,供群内成员下载观看。朱某峰制定了严格的群规约束群内成员,成员必须严守群规,否则会被群主踢出。

犯罪嫌疑人谢某棠(微信名“呼呀”)在看到朱某峰发布的交费看片的广告后,于2016年1月8日加朱为微信好友,并于当日给朱发送红包交纳8.88元后,由朱某峰拉入“新年新气象VIP”微信群,谢某棠在看片的过程中为寻求刺激,多次将其它微信群中发布的淫秽视频、小说转发到“新年新气象VIP”微信群中。在此期间,朱某峰为鼓励谢某棠在群中发布淫秽内容的行为,还给其发微信红包予以奖励。

据警方统计,朱某峰通过三个微信群共传播疑似淫秽视频、小说链接包3547部,经鉴定其中3086部为淫秽视频,朱小峰通过收取8.88元会员费获利四千元左右。谢某棠在“新年新气象VIP微信群”内传播疑似淫秽视频、小说链接包91部,经鉴定其中80部为淫秽视频。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峰、谢某棠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