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6岁少年徐某。

16岁少年徐某。

6月15日,民航局就上海浦东机场控制区非法入侵一事,行政约见了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民航局决定对上海浦东机场进行专项空防安全评估,期间停止受理上海浦东机场的国内加班、包机还有新增航线的航班申请,还将依法对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那么据报道,这是民航局首次因为空防安全问题,对于相关人员实施行政约见。那么发生在上海浦东机场的这个空防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6岁少年藏身行李舱偷渡迪拜

祖籍四川巴中的16岁少年徐某,听信了"迪拜乞丐月入47万"的消息后,决定到迪拜碰碰运气。据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介绍,5月26号晚,徐某翻越上海浦东机场的围墙,在停机坪上找到阿联酋航空公司自上海飞往迪拜的EK303次航班,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潜入客机的货舱。

27号0点多,飞机起飞,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徐某抵达迪拜,然而,他连飞机都没出,发财梦就破碎了。当地工作人员卸载行李时,发现藏身集装箱的徐某,随后报警将徐某移交给警方。

因涉嫌非法入境及涉嫌危害公共航空器安全,徐某后被当地警方羁押。此后检方启动司法程序,当地华人律师勉金龙为徐某提供翻译和司法帮助。

当天,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在接到警方通报后,第一时间便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启动了领事保护程序。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马旭亮说,按照阿联酋当地法律,徐某完全可能面临危害航空安全和非法入境两项刑事指控。但由于徐某是未成年人,6月6日,迪拜当地检察院决定对徐某不予起诉,直接送回中国上海。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因为徐某是未成年人,目前,上海警方对其处理决定是"拘留,不执行"。

机场关卡重重,少年如何寻到漏洞钻入机舱?

示意图。

示意图。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拥有218个停机位,149平米的停机坪。根据2014年的统计,旅客年吞吐量为5166多万人次。2015年,上海浦东机场被纳入到世界前百位主要机场排名。这么大的一个体量的机场,怎么就能够轻易让一个16岁的少年完成了他的这样的一个异想天开的旅行呢?

怀揣挣大钱的“梦想”,徐某告别父母,只身从江苏来到上海。5月26日这一天,徐某从日租房坐上地铁二号线,直接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全程的最高票价不过11元,而这也是他开启迪拜之旅的全部开销。

无需购买机票、无需安检、更无需过关,一个16岁的少年,究竟是如何突破重重关卡,进入到了机场的停机坪中,并钻进飞机货舱的?

根据徐某回忆,事发当晚,他通过攀爬大树接近机场八到十米的围栏,随后从机场的围栏滑入到机场内部。

经过长时间观察,徐某认定了飞往迪拜的飞机。而这架停靠在停机坪上的飞机,舱门打开着,也没有工作人员把守,徐某轻而易举顺着货舱的梯子就爬了进去,货舱中是否存在危险,起飞后氧气是否充足,这些问题他一无所知。徐某告诉律师,他当时就是觉得特别冷,用行李柜里一些纺织类的东西当被子盖,睡了一觉就到迪拜了。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此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简短回顾一下这个中国少年的离奇的这样的一个旅程。他是从5月26日开始的,非法进入了阿航飞机的货舱,然后在次日凌晨从上海出发,9个小时以后到了迪拜,6月7日又回到了上海。那么如果外人看到这样的一个过程,会觉得,他真是挺有本事,里面充满了很奇异的东西。但事实上远非如此,如果我们从空防的角度来观察这件事情,就会发现里面危机四伏。所以用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的话来说就是八个字: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在观察这个事件的过程中,人们在感到惊讶的同时,明显也受到了惊吓。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个孩子就在短暂的一系列的过程中突破了三道障碍。

首先他先爬上了一棵大树,观察了一段时间,然后跳过了围界,跳到了围界里面。至此,第一道关过了。接下去他要通过机场控制区,他趁没有人注意,也就通过了这样的一个控制区。同样,第二道关过了。第三道关,当他看到这个阿联酋航空公司的飞机停在这里正在装货物的时候,他趁人不注意又钻了进去。这个时候第三道关也过了。

就在16岁的徐某偷渡到迪拜的12年前,2004年11月11日,两名少年偷偷爬进了一架从昆明飞往重庆的客机起落架舱内,一人在飞机起飞时不幸当场摔死,另一名则奇迹般地飞抵重庆江北机场。

仅仅半年过后,在敦煌又发生了类似的事件。2005年5月,东航一架客机在敦煌机场起飞时,一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里坠落死亡。

一样地偷偷跑入停机坪,一样地偷爬进起落架舱里,一样地机场被确认为负有主要责任。这次,又发生在了上海浦东机场。

而每次发生这样的事件之后,都会展开一次关于飞行安全的大讨论。让公众感到担心的还有,这几次偷偷进去的只是少年,如果是不怀好意的人呢?

就在去年的7月26日,从台州起飞的一架航班上,就发生了空中持刀纵火案。

当天航班上的空乘人员和乘客都围了上去,双方对峙了几分钟之后,男子不但没有放下打火机,反而拿出一把20多厘米的长刀。就在飞机紧急迫降后还不到5分钟的时候,男子再一次冲进了头等舱,点燃了报纸。事件发生后,暴露出安全漏洞的台州机场,被责令停运一个多月,并进行安全整改。而相关一系列人员被免职。

【专家问答】

少年偷渡暴露了哪些安全问题?空防安全如何监管?

问:一个16岁的少年,进入到了飞机的货舱里面,它带来的危险是什么?

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全:还好这个少年不是恐怖分子。从这个事情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民航机场针对这类事件的三种防范手段全部失效了——机场的围界,他翻过去了;机场控制区的安防人员没发现;航空公司的安保人员没发现;摄像头的监控没发现,谁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所以这个危险非常大。

问:上海机场这方面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黄全:关键看其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落实企业安保方案。如果严格落实的话,那就说明是安保方案出现的问题。如果没有严格落实的话,那么将承担的是直接责任。

问:在这个事件中,除了上海机场要承担明显的责任之外,还有哪些相关部门失责?

黄全:除了企业自主落实安保方案的责任问题,另外一个,我们不可能绕开的就是行政机关是否承担了监管责任的问题。如果行政机关曾经发现了问题但没有要求整改,那就是行政机关的监管责任没到位。如果行政机关在日常的安保审计行政检查中反复强调,并要求企业整改,但企业疏忽了这些问题,那么此时行政机关是应该没有责任的。

问:空防安全上,现在如果要加强监管,困难在哪?

黄全:现在在安全监管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航运监管力量严重不足。机场属地化后,机场公安也被划归地方。民航失去了这支可以协助日常监管和打击违法犯罪的队伍。现在全国两百多个机场,安全航运监管的人员不到两百个人。另外,绝大部分机场所在的城市没有民航行政机关,在这方面也是缺乏监管。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