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6月13日,在迎接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之际,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年成果展演在大明宫遗址公园隆重举办。

西安非遗工作开展10年来,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组建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同时将非遗专项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非遗专项经费由2006年的40万元,逐步增加到2015年的23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保护、传承人补助及非遗实物收购。目前共普查到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舞蹈等十大类1200多条非遗线索,整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档案175件,收集非遗代表性实物上万件。迄今已申报市级非遗市级项目150项、省级项目81项,国家级项目10项,拥有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75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5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

在非遗保护及资源开发利用方面,2013年至今,西安市组织专家和志愿者对处于濒危状态的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进行采集整理,记录文字资料220万字。全市还建成非遗传习场所30家,鼓励市民展示、传承非遗项目。从2008年起,西安市每年开展的非遗保护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的“三进”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一大批文化志愿者、在校学生和社会其他人士自觉参与到保护行列。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升荣表示:“非遗保护,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高保护意识,改善传承条件,扩大继承范围,形成人人参与,个个自愿传承的一个保护局面,也就实现了文化自觉。”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