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患者手机拍摄的毒蘑菇照片。

患者手机拍摄的毒蘑菇照片。

春夏季节蘑菇生长旺盛,也是蘑菇中毒高发期。6月7日深夜,湖南省人民医院紧急收治的一个蘑菇中毒的三口之家,经专家判定,三人误食的竟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之一——灰花纹鹅膏菌。

6月4日晚饭时,家住湖南长沙县的刘德兴老人的儿子从亲戚家后山摘了不少蘑菇回家,洗净后加上猪肉炖了一碗汤,老人和儿子、儿媳三人分别吃下。次日凌晨,三人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症状,被送往当地医院急救。在当地医院打了两天吊针后,因病情加重,三人于6月7日晚被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以前吃过几次都没有问题。”据刘德兴回忆,当时除了平时吃的那种蘑菇外,还夹杂了十几颗“灰白色、杆子粗一些、带蒂的”蘑菇,这些蘑菇在清洗时会有一层黑色黏膜,很难抠下来。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教授陈作红在查看了患者手机里的蘑菇照片后表示,他们误食的灰白色小蘑菇叫灰花纹鹅膏菌,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之一,其所含毒素对人体的致死量为每公斤体重0.1毫克。“也就是说,一个长约八九厘米的蘑菇所含毒素就足以使一个体重为75公斤的成年人死亡。”

陈作红说,灰花纹鹅膏菌在湖南主要生长在6月上旬至7月中旬高温潮湿季节的石栎、刺栲等阔叶林中,其形态特点是既有菌环又有菌托,同时菌盖表面大部分具有鳞片、疣状物和粉状物。

“三人都出现肝、肾功能受损,其中那名年轻男性吃得最多,病情也最重。”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介绍,转入急诊重症病房后,医生对三人给予了大剂量灵芝和护肝、护肾、保护细胞膜等治疗,必要时还将进行血液灌流以帮助毒素代谢出体外。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即将发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