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连日来,有市民爆料,称位于南京城北的金浦紫御东方项目,地块出让前属于钟山化工厂,但置业顾问对此只字不提,现场也没有任何环评公示,买房人心里感到不踏实。为此,记者赶到该楼盘现场进行探访,发现市民的投诉属实。

对此,南京一位房地产方面的专业律师表示,对于这类地块上的楼盘,购房者享有知情权,开发商也有义务告知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市民投诉:豪宅“前身”竟是化工厂

南京市民邹先生拨打了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向记者投诉了他最近遇到的一件烦心事。原来,首次置业的邹先生听说燕子矶区域最近有几家新盘要上市,而且房价比其他地方便宜点,便选了一个周末,兴冲冲地赶过去看房。

邹先生第一站去的就是金浦紫御东方,该楼盘宣称自己是燕子矶板块首家“奢品精装修住宅”。结果,刚到售楼处门前的马路上,邹先生就看到楼盘对面是一家大工厂,耸立着粗大的烟囱和高高的冷却塔,空气中似乎还有一股怪味。

他向置业顾问询问,对方告诉他那是热电厂。热电厂排放的废气、废水和烟,对一街之隔的金浦紫御东方会不会造成污染?对于邹先生的质疑,置业顾问信誓旦旦地保证:“放心吧,热电厂去年就停工了,以后是要搬走的。”

不放心置业顾问的说法,邹先生回去后就自己上网查询了相关资料。无意中发现,金浦紫御东方楼盘所在的地块,以前是属于钟山化工厂的,虽然该化工厂已搬迁走了,但置业顾问压根就没提这事。

“花两三百万买的房子,竟然是在化工厂地块上盖的,会不会有安全隐患?”邹先生对此很生气,认为置业顾问故意隐瞒。

市民黄先生等人也有购房打算,他们在看过这家楼盘位置后,因为熟悉这一带的环境,便产生了疑问。他们打电话问记者,对于这种建在化工厂地块上的楼盘,开发商是否有义务告知买房人?

记者探访:售楼处没有公示环评报告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城北太新路与经五路交会处的金浦紫御东方售楼现场。置业顾问热情地介绍起了板块规划和项目信息,但对地块原来属于钟山化工厂的事情只字不提。

当记者有针对性地提出这个问题,并向置业顾问求证时,对方才轻描淡写地回答:“是的。”那土地有没有因此受到污染?如果买了这里的房子,以后住进去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对于记者的追问,售楼员连连表示:“没有影响,没有影响。”

这名置业顾问先说这里原来是村庄,接着又改口说的确是金浦集团所属的钟山化工厂,不过是化工厂的宿舍区,不是厂区。

怎么确认这里只是宿舍区,不是化工厂的生产区?置业顾问表示他也是听说的。“这边原来是有好几家工厂,不过全部都推掉了,原来工厂具体在哪里也看不出来了。”

他又称:“就算这里原来是化工厂,我们楼盘下面还建有地下停车场,而且都是高层,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开发商有没有权威部门出具的环评报告?置业顾问说这个还真没有,“估计政府那边会有,你们得自己去查”。

记者在现场也发现,售楼处没有公示金浦紫御东方地块的相关土壤、环境方面的测评文件。

听听律师怎么说

开发商有义务公示不利因素

记者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发现,钟山化工厂始建于1954年,原来是金陵石化公司属下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精细化工企业 ,2004年改制后加入金浦集团,主要生产农用助剂、环氧丙烷、聚醚、纺织助剂、特种化学品等5大系列300多种产品。直到2012年12月,钟山化工厂才从燕子矶太新路46号搬走,而金浦紫御东方地块是金浦地产在2014年以12亿元竞拍得到的。

化工厂地块进行商品房开发,有没有相关规定呢?南京市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型化工厂的土地再次开发利用前,必须先进行土壤修复,把多年来的污染治理完成后,经环保局验收,拿到预评价报告,才能正式挂牌出让。

南京一位房地产专业律师告诉记者,购房者在买房过程中享有知情权,南京市也规定开发商必须在售楼处公示垃圾站、变电站、高压线等不利因素,金浦紫御东方的开发商理应在现场公开相关环评报告。“如果不公示,购房者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可向开发商主张相关的权利。”这名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