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端午节吃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除了传统的“老字号”企业叫卖节日食品外,其他食品行业的商家也不遗余力地大打“节日”牌,面对市场上玲琅满目的节日食品,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节日食品时做到五“注意”。

一是选购节日食品时要注意看外包装。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标签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看清外包装上有没有质量安全QS标识,尤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

二是选购粽子时要注意。选购时,一要看外观,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正常新鲜粽子会有粽叶、糯米和谷类的香味。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打开的粽子存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吃剩的粽子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三是选购绿豆糕时要注意。一是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通常情况下,没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在2-3天之间;看绿豆糕的颜色,优质的绿豆糕采用天然绿豆粉制成,颜色并不会太绿,而是微微偏黄,酷似煮熟后的绿豆汤的颜色;看绿豆糕的口感,优质绿豆糕选料精细,口感细润紧密,清香绵软不粘牙。

四是选购咸鸭蛋时要注意。一是看,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二是摇,有微颤感;三是尝,拨开蛋壳后,咸味适中,油多味佳,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氛围一层一层的,越往里越红。

五是选购节日食品的场所要注意。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场、大型超市购买粽子,同时留存有效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手中购买,因为其流动性较大,即使发现有质量问题,也难以维权。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应妥善保存好各类消费凭证,在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及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