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高考靠的是真才实学,而不是歪门邪道。如果抱有侥幸心理,总想着在考试中作弊,就很容易中圈套。4日,河南郑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借售卖假高考试卷实施诈骗的案件。

“试卷”都是从网络上拼凑而来

前几天,郑州警方发现,有人在网络上售卖2016年的高考试卷,4日凌晨,郑州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好、张某杰抓获。据犯罪嫌疑人张某好交待,从今年3月开始,他和张某杰在郑州市一个小区租赁房间,合伙开了家教育咨询公司,并招募杨某等5名员工在网上打出广告,公然售卖2016年高考试卷,而这些高考试卷其实并不是2016年高考真题,而是他们从网络上拼凑出来的。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队长韩豫介绍,犯罪嫌疑人花了1000多元钱买了好多QQ号,在高考家长群发布虚假信息声称“试卷”都是真的、都是通过内部员工搞出来的,然后以3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家长。

伪造交易记录 骗取家长信任

为了说服家长,推销自己所谓的高考试卷,犯罪嫌疑人还伪造了一些交易记录,作为广告在QQ群里发布。

犯罪嫌疑人张某好:

做一些所谓的客户支付宝转账啊等等一些截图,就像交易记录,淘宝刷单那样的交易记录。用这种卖的好像很火热的图片,获得家长更多的信任。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售出“试卷”60多份获利30多万元

截至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时,共售出试卷60多份,获利30多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示,广大考生和家长购买高考试卷也是一种犯罪行为,希望高考考生及家长都能遵纪守法,避免财产损失及触犯法律。

高考别作弊 违者或禁考三年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教育部近日也连续下发通知重申考试纪律,提醒广大考生,要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今年高考期间,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严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坚决取消学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处理。

“作弊入刑”最高可判7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首次适用高考的第一年,《刑法》(修正案九)和新修订的《教育法》都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进行了明确规定。触犯相关法律,最高将被处以7年有期徒刑。

新闻多看点

广西:运送高考试卷全程监控无缝对接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了解到,为了保障高考试卷安全到达每一名考生的手上,高考试卷的运送制定了多项细则对每个环节进行监管。

广西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涂第东:

高考试卷在使用前属于国家绝密材料,试卷从印刷到分发、运输、保管、使用,整个过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范,可以说是全程监控,无缝对接。

一旦试卷装车前往各地,车厢就被贴上封条、装上双锁,驾驶室内也有多部门的人员组成的押运小组一同出车,确保试卷按时、安全到达各地的指定地点。每辆运送考卷的车,都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车辆运行的视频图像将会实时传回,在指挥中心,4名值班人员24小时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客户端监看实时的行车画面和车辆定位,还会不定时联系每一辆车的随车人员了解行车情况,并实时跟踪掌握运送试卷车辆的行驶路线、安全状况,一旦车辆在途中受阻或出现意外,将做出应急处理。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石家庄:三层无线电监测 严查非法信号

尽管考场已严禁携带手机,但随着科技发展,通过对讲机、无线发射设备等器材,往考场发送信号传送答案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此在高考防作弊工作中,查找作弊信号至关重要。为了营造一个公平的考试环境,高考期间,河北石家庄将通过三层无线电安全保障,对非法信号进行全面监测。据了解,在高考前一两天,移动监测车将来到考点集中的区域,采集信号制作电磁环境模版,等高考当日,监测车将再次采集同区域无线电信号,通过两次数据对比查找非法作弊信号。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江西:防替考作弊 身份审核验证把关严

为了防止考生考试时的身份被替换,出现替考行为,今年江西为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一台身份证阅读器。今年江西33.72万名考生在提前45分钟进入考场时,除了要求只能带准考生和身份证之外,还要接受安检和身份识别验证才可以进入考场。(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福州最全高考考点周边信息:拥堵道路、停车、休息

明天就高考了!由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出的2016福建主要地市高考期间拥堵道路预测报告,以及受拥堵道路影响的考点、最适合公交出行的考点、停车用餐休息比较方便的考点排名等,请考生和家长收好!

福州市高考期间拥堵道路T0P30预测报告

(上午7:00-9:00和下午17:00-19:00)

拥堵延时指数

拥堵延时指数

拥堵延时指数

拥堵延时指数=拥堵时车辆通过所需要的时间/正常时车辆通过所需要的时间;

以拥堵指数为3.6的八一七北路为例,假设车辆在正常时通过八一七路需要1个小时,那么在高考交通高峰时刻,车辆通过就会需要3.6个小时。

福州市高考时期受拥堵道路影响的考点:

1.高考期间,福州市预计会受到道路拥堵影响到考点有福州二中、福州八中、福州第十五中学等12所中学

2.其中,预计最易发生拥堵的考点是福州二中,四周受到八一七北路、乌山路、鼓西路、杨桥中路等拥堵路段影响;

3.另外,由于福州高级中学、师大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三个考点集中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而且这几个考点周边道路都非常小,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建议开车接送的时间一定要早,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拥堵延时指数

注:考点周边道路的数字,是指该路在高考期间的拥堵排名;道路后面加(局)字,是指该路在考点附近有局部拥堵情况;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福州市最适合公交出行的考点:

以考点为中心的一公里范围内,福州金山三中、福州三中及福州第十五中学、福州格致中学等考点,周边公交到达站点较多,同学们可参考交通出行预告的情况,选择公交出行。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福州市停车比较方便的考点:

1.在各考点一公里范围内,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屏东中学及福州八中附近的地面、地下各类型停车场最多,其中福州屏东中学路边停车场多达18个。尽管停车场较多,但家长们也要考虑周边其他用户的使用情况,尽量早点到达考点附近,以免耽误时间。 

2.另外,孩子考点在福州三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第四中学的家长要注意,依据用户热度数据分析,华丰贺氏面包屋门前停车场、花园新村停车场、中亭街停车场三个停车场的用户热度排名靠前,如果计划要在这三个停车场停车,尽量早出发。 

3.相对而言,福州第七中学、福州高级中学、福建师大附中以及福建师大二附中附近,停车场数量较少,还请家长们参考。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福州市比较适合考生休息的考点:

1.在各考点一公里范围内,福州第十五中学、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考点周边最适合考生休息,考点周边各类快捷酒店、星级酒店、 商务酒店,数量众多,考生们可随意选择。 

2.而福州铜盘中学、福州金山三中、福建师大二附中周边酒店数量相比较少,考生可选择性低,比较不方便,同学们要是考虑在考点周 边休息,建议让家长朋友们提前预定酒店,以免在高考当天寻找酒店而耽误休息时间。

最严高考明开考  网上竟有人叫卖“高考试卷”

有了这份报告,好好做准备,其余的不用担心。祝孩子们考出最高分!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