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南方8省市有暴雨 华南持续高温闷热

6月1日早晨,武汉市突降暴雨,路面积水严重。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日)南方强降雨持续,从贵州到江南北部将普遍出现大到暴雨,湖南、安徽等8省市有暴雨。明天,南方降雨区域向南移动,强降雨区域明显缩减。江南南部、华南多地则闷热难耐,正在经历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

南方强降雨持续 明起减弱

昨天,我国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西、湖北等地雨势猛烈。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强降雨持续,从贵州到江南北部普遍会遭遇大到暴雨的侵袭。6月2日8时至3日8时,川西高原东南部、重庆北部和南部、贵州东南部、湖北北部和东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70毫米。为此,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明天,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南压至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雨势明显减弱。3日8时至4日8时,江苏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部和东北部、广东西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

5月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连续、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江河湖库水位偏高、防汛形势严峻。有关部门需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居民出行时需注意行车安全;同时尽量不要在强降雨时段出门,步行时应避开井盖、下水道口等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长江中下游夏天迟到 华南闷热难耐

受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长江中下游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可能会连续5天≤25℃,天气阴凉程度历史同期少见。常年5月中下旬,长江中下游多地都已集体入夏,但今年由于降雨频繁、气温明显偏低,夏天集体迟到。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江南南部、华南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酷热难耐。昨天,广州出现今年首个高温天,较常年的平均时间(6月25日)提前了20多天。福州最高气温达37.9℃,度过了有气象纪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六一”。

中央气象台预计,南宁今明天最高气温都将达35℃,海口的高温天将持续至本周六。上述地区不仅气温高、湿度还大,不少地方的最小相对湿度可达60%左右,虽然最高气温只有35-36℃,但体感温度可达45℃左右。

近几天,华南地区气温高、湿度大,当地民众应充分休息、适当饮食,增强体质。外出时可打遮阳伞、携带风油精、十滴水等药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即将发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