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5月31日)上午,有山西省直机关公务员上街到省委省政府拉横幅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获悉,相关现场视频拍摄于5月17日,地点为省政府门口,原因是山西省人大、水利厅、农业厅等六厅局公务员团购房出现烂尾,希望“政府介入更换开发商,早日完工”。陈情组织者李雷(化名)称,现场150多人,“有三四十个公务员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另外一些人为散户或向公务员购买指标获得团购资格。

公务员也上街了 团购房现烂尾求政府出手收拾

陈情者身穿写有“省直六大厅联合开发商诈骗职工”的衣服。来源:受访者

因六厅局团购房出现烂尾 多名业主上街陈情

现场视频画面可见多位陈情者举着横幅:“山西省人大、水利厅、农业厅等六厅局团购房烂尾,恳请党和政府为民做主,解决民生问题”。李雷告诉弧度,这是5月17日的陈情活动,共有150多人参与,“各行各业的业主,公务员也有”。

公务员也上街了 团购房现烂尾求政府出手收拾

陈情者身穿写有“省直六大厅联合开发商诈骗职工”、“请命政府,为民做主”的衣服。 来源:受访者

李雷称,此次陈情主要是由于山西省人大、水利厅、农业厅等六厅局组织团购的太原市晋源区金胜镇古寨村城中村改造商品房项目出现烂尾,且现有开发商不具备开发实力,希望通过陈情使“政府介入更换开发商,早日完工”。

公务员也上街了 团购房现烂尾求政府出手收拾

陈情者手举横幅陈情。 来源:受访者

今年5月11日,李雷就在相关维权群中号召团购业主参与维权,并介绍说古寨六大厅团购房工程“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全面停工三年”、“2016年5月8日,古寨答复:无开发商接盘,无方案,无计划”、“六大厅局时任官员退休或离职,现任袖手旁观,隐瞒真相”。

公务员也上街了 团购房现烂尾求政府出手收拾

5月17日省直六大厅团购房活动安排示意图。 来源:微信公众号“古寨水域金岸住宅小区”

微信公众号“古寨水域金岸住宅小区”晒出的“5月17日省直六大厅团购房活动安排示意图”显示,陈情地点为省政府门口,流程为报到、签名、集合、列队、手挽手肩并肩在相关位置行走、到信访办、等待业主代表对话结束。

李雷称,5月17日上午7点,业主们即到现场,“整个上午一直都在省政府”。他还透露,当天上午11点许,金胜镇书记到达现场,但未给出有效答复;当天下午2点多,晋源区区委副书记前来,“晋源区区委副书记表态20号一定开始挖地库”。

李雷提供给弧度的现场视频、照片显示,现场有近百人,且他们身穿写有“省直六大厅联合开发商诈骗职工”、“请命政府,为民做主”的衣服。

山西“六大厅”团购房多次遭停工

山西“六大厅”团购房烂尾,“公务员上街”的视频今天上午在网上传播开后引发热议。网友@ 头条看点 转发相关陈情视频,并称,“山西一个公务员朋友经常叫我要发阳光的东西,这次也参加上访了!”

据九派新闻报道,此次团购活动是从2009年开始的。《中国房地产报》报道显示,古寨小区项目因未获项目审批手续,被监管部门查封。2012年底开始,该项目停工2年;2015年4月,古鑫开发公司在征得晋源区城改办的同意后才开始复工。

该报道还透露,该项目因土地置换等问题,开发商无法取得银行贷款,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后续资金严重短缺,目前古寨小区工程进展仍缓慢。业主何时能够入住仍没有具体时间表。

弧度拿到的《关于晋源区金胜镇古寨村有关情况的报告》显示,项目北区中,省水利厅团购392套、省统计局216套、省科协288套、省农业厅440套、省专用通信局108套、省人大团购288套、省商业厅团购108套。

公务员也上街了 团购房现烂尾求政府出手收拾

弧度拿到的《关于晋源区金胜镇古寨村有关情况的报告》中关于六大厅团购情况的介绍。 来源:受访者

有网民就此事2015年在人民网给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留言称:“共计团购房屋二十余栋,涉及三千余户业主,合计近万人。业主均已按照合同要求分三次已交纳购房款的90%,每次集中收钱均是由古鑫地产工作人员在厅局领导陪同下在各厅局现场收钱。现在已经停工两年,开发商却没有给业主任何解释说法。都是几十万的血汗钱! 请您为我们做主!”

当时官方的回复称:“晋源区将严格按照全市城改政策的规定,严把程序流程,严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争取2015年年内开工。”

大量团购指标被转卖 很多业主并非公务员

记者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并非公务员,但由于此楼盘价格比周边低,他们通过找公务员购买指标而获得团购房资格。据《中国之声》报道,山西省农业厅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称,该楼房“比周围的楼便宜个850元(每平米)左右”。九派新闻报道显示,有个体户花了20万元买到两个购房指标。而多位购房者透露,一套房的指标费的价格在6万-15万元不等。

李雷也告诉记者,17号参加陈情活动的有150多人,“有三四十个公务员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水利厅,农业厅的现场参加的人多一些,这两个单位团购的也多,每家团购了四栋”。他还透露,原本参与维权的公务员很多,但后来“单位领导打压职工,不让参与活动”。

六大厅对团购烂尾事件无正面回应

山西省水利厅发展研究中心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不了解团购房烂尾的详情,“就听他们传,六大厅也在联合推动解决。”农业厅房管科和后勤部负责人,以及统计局宣传部、山西省科协宣调部,均未回应记者的相关提问。致电曾为山西省人大组织团购人、现已退任的李正伦时,对方沉默并挂断电话,再次拨打,语音提示变为“您所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

此外,晋源区政府新闻中心杨姓主任表示该部门也没有了解此事的渠道。

李雷称,5月17日当天业主们还去了水利厅陈情。5月30日“我们业主又去了市政府,在市政府呆了一天,连个接待的人也没出来”。李雷还称,“晋源区区委副书记表态20日一定开始挖地库后,20日确实有几台挖机开始挖了,但是现在已经停了。工队都是要垫资,没人愿意干”。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获刑7年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