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简称公报)显示,去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6012亿元,增长15.5%;支出38988亿元,增长18.1%。这是社保基金从2012年来,连续4年支出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

去年养老金亏空超3千亿

《公报》显示,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但社保基金收入的增幅跑不过支出的增幅,这成为当前社保基金运行的“新常态”。去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在2014年“亏空”的1563亿元的基础上又多了不少。

据去年人社部发布的中国首部社保发展年报披露,2014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方面,黑龙江透支105亿元,且该项社保金的累计结余仅剩270亿元。同时,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海南、江西、陕西、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结余的养老金规模都不大,均少于2015年支出的养老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养老保险呈现出“总量少、增长慢、开支大”的特点。苏海南表示,当前有的地方社保参保面没有全覆盖,收缴工作不到位,因而社保费未应缴尽缴。同时,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开支加速。

今年全国一半地区成全民参保试点

从近年来的数据看,去年我国五项社保的总收入首次突破4万亿。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近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增幅均低于支出增幅。

人社部表示,随着老龄化加速,退休人数逐年增长,我国企业离退休人数已经从2004年的3775万人,增长到2014年的8015万人,养老保险基金负担越来越重。同时,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保基金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

如何化解这种局面?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实现社保全覆盖,从增收上下工夫。人社部今年决定将全民参保登记试点扩大到全国50%的地区,并要求在2020年实现社保全覆盖。

人社部表示,还将通过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等方面的组合政策,来拓宽资金筹集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获刑7年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