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30日上午,杭州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横路自然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现场搜救出最后一名失联人员。目前,六名失联人员全部找到,均已遇难。

5月28日16时至28日20时,建德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47.4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是新安江街道和更楼街道,达116.5毫米。暴雨导致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横路自然村(非地质灾害点)29日凌晨0时10分发生突发性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共有3户房屋倒塌、6人失联。

遇难村民郑建强今年43岁。他的弟弟郑建昌告诉记者,发现警情时,郑建强先给地势更低的邻居打了4个电话,让他们赶紧转移,5名邻居在接到电话后逃生,他自己和母亲不幸遇难。

30日下午,郑建昌说:“本来,我们家逃到安全地带大概只要一分半钟,他打电话用了5分钟。”

郑建强和弟弟、父母住的土坯房依山而建,屋后是竹林,比他家地势低10余米的是村民郑伟明、郑有明等的家。

29日0时许,已熟睡的郑建昌听到哥哥、父亲在大喊。

“他们在叫‘山要塌了,赶紧逃’。我爬起来一看,地面已经裂开,往上拱了起来,屋后的山上有很响的树木折断的声音。”郑建昌说。

据他描述,哥哥一边让他赶紧把腿脚不便的母亲背起来,一边打电话。

“我问他这时还打什么电话,先逃出去再说。他语气很急地说,山塌了肯定要压到下面的房子,要把邻居叫醒。”郑建昌告诉澎湃新闻,哥哥先给郑有明打了两个电话,没人接,第三个才打通,“他在电话里喊‘赶紧逃命,把家里人叫起来,山要塌了,东西都别带,人逃出去,把你哥哥郑伟明他们家也叫起来’。”

郑建昌说,通知完郑有明,郑建强又给村里负责村民疏散的人打电话,让他赶紧通知大家。之后,才和父亲、背着母亲的他冲出家门。

“我背着妈妈,他打着手电筒,一跑出家门,瓦片就砸了下来,路都裂开了。爸爸往上跑,我们往前面跑。我没跑几步就被绊倒,妈妈掉了下来,哥哥去拉她。等我回头,妈妈和哥哥都掉到地面的裂缝里了,一下子被冲下来的泥盖住了。”郑建昌说。

几分钟时间,郑建昌家被埋,他和父亲逃到安全地带。郑建强和母亲的遗体,29日晚被救援人员找到。

郑建昌告诉澎湃新闻,郑有明被哥哥的电话叫醒后,去拍他哥哥郑伟明的门,郑伟明一家三口和母亲逃出,但没来得及救出父亲。

“哥哥的电话算是救了五个人吧。”郑建昌说,哥哥平时和几户邻居交往挺多,但也不算生死兄弟,“当时打电话应该没有考虑其他,就是下意识的行为。”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