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京5月28日电(记者朱婉君、朱国亮)这几天,田小猛照常在自己的理发店里上班。不“照常”的是,小店里忽然多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陌生人,他们说,“我们来看看救人英雄”。

这几天,田小猛照常在自己的理发店里上班。不“照常”的是,小店里忽然多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陌生人,他们说,“我们来看看救人英雄”。

前几天的时候,一则“寻找见义勇为的英雄”的消息通过江苏江阴多个媒体平台发布后,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热转,“做好事不留名”的田小猛在当地成了“名人”。

“附近小学的1名老师还带着3个学生专门来店里看我,1个小朋友还给我系上1条红领巾。”不高、微胖的田小猛腼腆地说。

5月21日中午,连续多个阴雨天的江阴又迎来1场暴雨,气温降到20摄氏度以下。在南闸街道工农路焦家村路段,两辆轿车发生碰撞,其中1辆失控,朝旁边的工农河冲去,撞倒了两棵树后,从2米高的河岸上掉进了河里。

河道宽约20米,最深处有二三米。由于下着大雨,水流湍急。车上的5个人——驾驶员李伟和妻子、女儿、还有2个侄女都不会游泳。车子掉进河后立在了水里,由于车窗已被撞碎,河水很快灌入车内。眼看车子不断下沉,一家人都以为“死定了”。

这时,田小猛开车路过。听到河里有人喊“救命”,就赶紧停了车,他一边狂奔一边脱下外套,“咚”地一下跳进了河里。

来回游了4趟,田小猛终于将一家5口安全送到岸边。被救起的李晓梅说,田小猛第四次游向不断下沉的汽车时,河水已经涨到她的喉咙口,“也不知他哪来那么大的力气,将我和丈夫一把拖出车子,救上了岸。”

溺水人遇到“救命稻草”往往会死死地抓住,因此施救人要耗费大量体力,但田小猛说当时自己并不觉得累,直到最后自己上岸时,才感觉“挺费劲”。

上岸后,田小猛看到民警已经赶来,想着没自己什么事,就拖着一身的河水和泥巴回了家。洗完澡,换上衣服,他才告诉妻子,“今天我干了件好事,你信不信?”妻子没当真,田小猛也没放在心上。

据当时赶到现场的江阴市交警大队南闸中队民警徐建新回忆,他到达时“河里的轿车已经完全被淹没”。等李伟一家稍稍缓过神来想找“救命恩人”当面致谢时,发现好心人早没了踪影。于是徐警官帮忙发出了1条寻人信息,在媒体和网友的热心接力下,民警在24小时内找到了田小猛。

在被找到之前,其实田小猛早已从网上看到寻找自己的消息,但他压根没想到要跟谁联系。“我只是帮了个小忙,我们老家总说做好事是积德,不用别人记得我。”

田小猛的老家是徐州新沂,他16岁来江阴学理发做理发,已有12年。在打理理发店之余,他喜欢“晚上去钓钓鱼”。

突然变成“名人”,田小猛坦言有些“晕晕乎乎”。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感觉把我说得太伟大了”。

不过,他喜欢看评论区里的网友赞扬徐州人的话,这让他觉得“有趣又温暖”。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即将发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