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经过两个小时的围追堵截,前天下午4点,中国海监7038艇和中国渔政33012船,终于将涉嫌非法捕捞的福建籍“三无”渔船截下。

近期,浙江沿海全面打响“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然而面对检查,这艘渔船不但在海上疯狂逃窜,船上的人还挥起了锄头。

“很惊险。”台州渔政执法人员施津滨对钱江晚报记者说,“但我们下定了决定,一定要把它抓住。”

这也是今年以来,台州抓获的第一艘暴力抗法的非法捕捞船,船上一名船员被边防部门行政拘留8天。

抓捕现场

男子挥舞锄头 砸向渔政执法人员

5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中国海监7038艇巡航至台州北大陈岛附近海域时,发现右前方有一艘渔船正紧急调转航向。

执法人员施津滨观察到,这艘渔船没有船名,船型也不是浙江的,形迹十分可疑。施津滨立即拉响警报,喊话示意对方停船接受检查。

没想到,可疑渔船竟加速逃离。

见此情形,中国海监7038艇一边开足马力,一边放下执法橡皮艇。

6名执法人员登上小艇,紧追不舍,离可疑渔船越来越近。就在执法人员准备跳帮时,渔船上一名男子拿起锄头,挥舞着砸向橡皮艇,阻止执法人员登船。

幸好小艇灵活,躲闪得快,没有人被砸中。但一连两次跳帮,都被男子阻拦。

“考虑到安全,我们没有强行跳帮,而是牢牢盯住紧追。”施津滨随后紧急联系了台州市“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请求温岭渔政支援。

接到指令,正在执行海上执法巡查任务的中国渔政33012船立即驶向事发海域;与此同时,海监7039船也由温岭市海洋渔业局局长亲自带队,赶来支援。

该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苗文军还请求边防支援,并要求他们“带上催泪弹和辣椒水”,以防不测。

下午3点左右,执法船只对可疑渔船形成合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围堵和喊话,终于成功逼停该船。4名执法人员强行跳帮将该船控制,并当场制服暴力抗法人员。

下午4点,可疑渔船被押回礁山码头。经查,这艘船是福建籍,船员4名。

目前,船上500张网眼尺寸违规的渔网已被渔政部门扣留;挥舞锄头暴力抗法的船员,被边防部门行政拘留8天。

执法经历

曾有执法队员 被违法渔船“挟持”到山东

台州市海洋渔业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吴军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遇到暴力抗法的经历太多了,这次还不算特别危险的,有时候要追四五个小时才能抓到。”

他说,有很多渔船在船身两侧插满了钢管,阻止执法船靠近,“我们称为‘刺猬船’,你一靠近,可能被他们刺穿。”

另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有一次去追一艘山东违法渔船,3名执法人员跳帮后,反被这艘渔船一路带到了山东,还好渔政船紧追不舍,到山东境内将其截下。

省海洋渔业局执法总队总队长朱家立,也和钱江晚报记者说起他的亲身经历。在一次执法船准备靠近违法渔船时,对方船主抱着煤气瓶阻止,声称要和执法人员同归于尽。

朱家立问自己的船长:“如果爆炸了,船会不会沉。”

船长说:“不会!”

“那就靠!”

朱家立说,如果这次不抓,第二天,所有的违法船主都会抱起煤气瓶。“所以即使真有危险,也要上。”

呼吁建议

赤手空拳也会害怕 希望加强装备和制度保障

温岭市海洋渔业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苗文军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渔政执法人员没有人身强制权、也没有配备器械。遇到暴力抗法的渔船,赤手空拳的他们,更多的是靠勇气和胆识,却也面临着种种不可预知的风险。

“海上执法,我们很弱势。有时候我们也会害怕。”苗文军说。

即使抓到了违法渔船,对于那些暴力抗法的船员,渔政部门也无法处理。

“首先执法的主体不是我们,而是公安部门,另外海上的取证也比较难。”台州市海洋渔业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吴军杰说,如果能对暴力抗法者追究刑责,肯定会对非法捕捞更有震慑力,但这不是他们能决定的。

在采访中,多位渔政执法人员都表示,希望能建立出台相关的保障机制,加强执法力量、保护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一名业内人士说,在执法管控日益严厉的当下,面对手持凶器、船插钢管的违法渔船,现有的执法力量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渔政执法亟需加大投入,改进装备。

“如果能给予渔政执法人员制度上的保障,无疑会为他们增添一分执法信心,这不仅是捍卫渔政执法人员尊严的需要,也是打击违法渔民嚣张气焰的需要,更是保护守法渔民利益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