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06件明清外销瓷在东莞展出 均以花鸟纹饰为主题

“东方华彩——明清外销瓷花鸟纹饰学术研究展”5月10日至6月10日在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园展出,图为展览现场展品引热爱瓷器的观众驻足观赏。 

“东方华彩——明清外销瓷花鸟纹饰学术研究展”5月10日至6月10日在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园展出,共展出106件明清时期花鸟纹饰的外销瓷珍品,展现中国古代海上对外贸易历史。

明清时期是外销瓷器最为兴旺的时期,随着16世纪大航海时代的来临,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伴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开始大量增加,使中国的陶瓷外销也进入到全球化的时代。明清时期的外销瓷,在带来经济交流的繁荣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据袁崇焕纪念园的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展品来源于纪念园馆藏的瓷器文物和景德镇市陶瓷考古所外销瓷标本和藏品,以及挑选少许藏家有特色的藏品,共计65件/组完整器和41件瓷片标本,均以明清时期花鸟纹饰为主题的外销瓷作为本次展览的内容,突出本展览的专题性和学术性。

106件明清外销瓷在东莞展出 均以花鸟纹饰为主题

“东方华彩——明清外销瓷花鸟纹饰学术研究展”5月10日至6月10日在广东东莞袁崇焕纪念园展出,图为热爱瓷器的观众观赏展品。 

走进展厅,以盘、碗、杯、军持等器型为主的展品一一呈现在眼前,这些瓷器经过多年岁月的磨砺,虽然有些展品难免残缺,但其艺术魅力丝毫未减。在展出瓷器的同时,展览现场还根据历史脉络,对中国外销瓷历史进行详细介绍,让观展人们可以了解这段历史。

袁崇焕纪念园的负责人表示,东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从古至今就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城市。在东莞举办这样的展览非常具有意义,可以让人了解中国古代海上对外贸易的历史。

在展览的同时,主办方还为热爱瓷器的观众免费开办瓷器文化讲座——“明清时期外销瓷文化讲座”,开设了瓷片标本现场交流活动,让市民体验明清时期外销瓷器瓷片质感。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