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家防总最新通报,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30毫米,较常年偏多2.3成,列1961年以来第2位。国家防总预测,由于今年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珠江流域的西江等仍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南方多轮降雨 部分地区雨量破记录

江淮、江南、华南、西南等地连续出现了14次移动性强降水过程,为近5年来同期最多,雨区覆盖了南方15个省(区、市)。最大过程点降水量为5月18~21日广东阳江平冈606毫米;最大日雨量为5月20日广东茂名信宜493毫米,为该站历史极值。

南方超警河流多、江河水量大

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其中,福建闽江上游二级支流金溪池潭水库以上河段发生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3月22日江西赣江中游、广东北江中游均发生了1998年以来同期最大洪水。

北方江河来水偏少、冬麦区局部旱情持续

华北大部、内蒙古大部等地江河来水量偏少3~7成,河北中部、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仍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截至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767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5852万亩),62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824万人)。

部分地区洪涝灾情较重

截至5月23日,全国共有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新疆等14省(区、市)480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748万人,因灾死亡74人(其中福建泰宁滑坡泥石流死亡35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32.3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4.01亿元。

预警!中国四大流域或将发生大洪水

国家防总:四大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

当前长江、淮河、西江、太湖等江河水位较常年偏高0.32到3.17米,其中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偏高2.49到3.26米,均高于1998年同期,但均低于警戒水位。国家防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家团预测,未来一周,降水的强度将会有所减弱,但由于今年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珠江流域的西江等仍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不排除其他大江大河发生洪水的可能,同时,华北地区、华南东南部可能出现较重旱情。

预警!中国四大流域或将发生大洪水

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效

张家团指出,虽然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但防灾减灾工作也在有力有效地进行。国家防总先后组织19个防汛抗旱检查组对各流域和重点地区开展防汛检查,检查时间较往年提早近两个月。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总将督促指导地方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着力抓好预测预报预警,特别是重点防范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灾害。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天气趋势和厄尔尼诺事件相关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研究员冯立成介绍,赤道中东太平洋三区的海温,持续6个月超过0.5度,就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朱定真表示,今年天气这个趋势和厄尔尼诺事件这种气侯态势是相关的。

中国上一次经历超强厄尔尼诺现象是在1998年,那一年中国遭遇了特大洪水灾害。而今年入汛前的气候背景也与1998年极其相似,截至5月23日,南方地区已出现14轮降水过程,而在1998年同期,南方地区共出现8轮降水过程。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获刑7年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