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深圳一超市扶梯突塌陷 老人左腿瞬间被吞

5月24日早上9点多,深圳,刘大爷和往常一样去超市买日用品,不料就遭遇了“吃人”电梯。该电梯一踏板突然裂开塌陷,刘大爷的左腿陷入电梯,经消防人员40分钟救援才得以解救,但其左大腿已骨折。目前,宝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事故调查。

事发地点位于宝安区灵芝园新村的新一佳超市。记者于中午到达现场时,老人已被救出。涉事电梯已被暂时停用,外围拉起了封锁线。工作人员在电梯外设了多块黄色挡板,挡板上显示“电梯维保,禁止入内,暂停使用”等字眼。图片中,老人的腿已经完全陷入电梯里,消防人员在进行紧张援救。

记者随后在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宝安大队了解到,消防员们在10点09分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救援。老人的腿已经完全陷入电梯里,消防人员在进行紧张援救。

“我看到老人的1只腿已经陷在电梯里,被卡住了。他情绪不太稳定,处于低迷状态,看起来就是已经痛到没什么知觉了。”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刘维回忆起刚赶到现场时的画面。他表示当时已经有医生在现场,在为老人输液并观察情况。有消防员专门负责安慰老人,和老人说话聊天儿,分散痛苦的精神,其他消防员则快速进入救援状态。

在刘维提供的救人视频中,老人的左腿已经被完全卡住,救援人员在旁边进行了多种尝试。他介绍,消防员们先拿液压扩张器、液压剪等工具把电梯两边撬开并固定,以防老人再次夹伤。

由于电梯卡得很死,只能用扩张器一点点掀开电梯踏板,再用铁铤一片一片地敲,最后才把电梯的塌板撬开,用液压剪将周围的铁片剪掉。

刘维表示救援的难度很大,“老人的腿陷进去后,电梯还运行了一段,所以老人的腿是横着卡在电梯里的,增加了救援难度。”经过长达40分钟的救援,老人被救出,随后被送入宝安人民医院。对于事故原因,刘维初步猜测,有可能是电梯齿轮松动导致。

刘大爷左大腿骨折,被绷带紧紧包扎着。或许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休息,刘大爷的精神恢复得不错,讲起早上的情况,也还很激动。刘大爷介绍,今(5月24)早和老伴一起去超市买洗衣液,后来独自一人去搭电梯,在超市2楼的下行电梯,电梯踏板突然裂开,腿踏空后就陷了进去。“要躲开都来不及呀!”刘大爷激动地说。

他介绍,在腿脚被陷入电梯后,连忙大叫“赶快停电梯”,但周围没看到人,过了一会儿才被人发现,而电梯也自动停止运行了。回想起长达40分钟的救援,刘大爷似乎还心有余悸,皱起眉头,连连摇手,称“脚痛的没有感觉了!”事发后,宝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中午时分,在涉事电梯现场,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在电梯踏板下方,疑似在维修。电梯旁还有一块不完整的梯级踏板。好端端的电梯,为何踏板突然就掉了?“吃人”电梯究竟有没按规定进行维保和检查?

据一位超市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绝对有按国家规定做维保。”他介绍,电梯制造厂商会在保修期内对电梯进行维保,保修期过后则需自行请专业的电梯维修公司进行维保。“这电梯用了有10几年了,是迅达品牌的,每个月都会维保两次。”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涉事电梯上贴有“电梯使用标志”、“电梯维保标志”、“电梯保险标志”。在电梯使用标志可了解到,该电梯为一台自动人行道,制造单位为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维保单位为深圳市盛仕达电梯有限公司,监测单位正是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监测研究院。

维保标志则显示,该电梯最新的一次维保日期为2016年5月14日。朱姓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超市确实有按规定对电梯进行维保,有维护保养合同和记录,也有年度安全检验合格证明,下次年检日期在2016年11月。年检合格,电梯才刚维保了10天,竟然就出事了!该执法人员表示,经调查发现塌陷踏板其中一端的固定受力点断裂。初步猜测,这正是该踏板突然掉了的原因。但其受力点为何突然断裂,具体原因还将进行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获刑7年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