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江西省鹰潭市2人因吃猪肉感染H7N9致死,暂时别吃肉了。”近日不少网友反映,有这样一条信息在朋友圈疯传,不知是真是假。记者了解,鹰潭市委宣传部此前已发出通告,鹰潭未接到相关情况报告。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也发现,该类说法在全国多地都出现过,甚至连具体数字都丝毫不差,相关部门都做了紧急辟谣。

谣言:有人因吃猪肉感染H7N9病毒

近日,不少泉州市民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鹰潭有2人因吃猪肉感染H7N9病毒,后抢救无效死亡,且参与抢救的医生也被隔离,鹰潭市有5570头家禽已感染。

“吃猪肉会染H7N9病毒死亡”,这样的消息弄得人心惶惶,有网友迅速转发求证实,有网友直接表示:近期还是不吃猪肉的好。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消息的来源地还不止鹰潭。近段时间,同样的信息出现在全国多地市:“江西省赣州市昨天下午1人因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年龄2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肉,南康区5570头家禽已感染……求群发扩散。”“景泰县医院医生昨天凌晨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刚刚央视二套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羊肉了,因为景泰县有5570只家禽感染了,博爱的羊也感染了……”

辟谣:经核实该类消息均为谣言

而记者也了解到,此类消息最终在各地都被证实为假消息。江西省鹰潭市当地媒体求证后确定该说法系网络谣传。鹰潭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也已着手调查,将对散布谣言者进行处罚。赣州市当地公安部门也表示该消息为虚假消息,并已对造谣者进行了拘留。而景泰县医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类似消息已是旧谣言,两年前就在当地传播过,也在各地都有流传,传播者只是将发生的地点和医院名称换了。

谣言事发市畜牧部门均表示,禽流感疫情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认、农业部发布,一旦有疫情,各级新闻媒体也会报道。大家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禽类产品可以放心食用。养殖户和其他居民也无需因谣言而恐慌。而碰到类似信息时,不要急着转发,应先通过正规媒体或警方查看是否有权威信息发布,若没有,可向警方电话求证。

另据了解,造谣传谣的,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倘若在网络上散布谣言造成严重后果,使得公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可构成刑法中的“扰乱公共秩序罪”。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