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人员素质的下降,是导致服务质量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 澎湃资料

人员素质的下降,是导致服务质量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 澎湃资料

日前,一则“的姐半路抛客”的新闻给上海出租汽车行业带来负面评价。近两年,随着的哥的姐频频遭乘客投诉被媒体曝光,引发不少市民质疑: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这是怎么了?

上海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曾经一度代表全国同行业最高水准,然而,近两年市民普遍发现,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呈明显下降趋势,拒载、挑客、绕路、宰客、恶语相向等现象并不少见。业内人士认为,出租车司机整体服务下降存在诸多原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压力大收入不高、从业人员日趋减少等,都是导致上海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下滑的关键原因。

乘客:路程近惹来的姐抱怨

据媒体报道,近日,为了赶飞机,市民刘小姐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出租车候车区,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去1号航站楼。然而,刘小姐刚说完目的地,的姐宋某就不停抱怨,“排了两个钟头就接到你这么单活”,“为什么不坐穿梭巴士要打车,脑子有病啊……”据刘小姐称,开了不到2分钟,宋某突然提出,距离这么近不想做这单生意,让她换一辆车,想在中途抛客。

为了尽快赶到航站楼,刘小姐只好主动加钱,最终计价器金额为31元,但刘小姐实际支付了100元。据当事司机宋某称,最近经济压力比较大,家里亲人生病了,自己也想着多赚些钱,然而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上来的客人路程却这么近,生意不好,造成情绪失控。事后,这位司机也表示,要向刘小姐道歉,并退还多收的车费。

其实,刘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某事业单位职员小黄告诉记者,不久前她也碰到过这样的司机。那天,她带着儿子到月星环球港去玩,出来后想叫一辆出租车早点赶回家。由于正逢双休日,环球港门口站满了打车的人,好不容易拦到了一辆出租车,没想到,小黄刚报了目的地,司机马上拉下了脸,抱怨道:“为啥不去乘地铁?”小黄告诉记者,自己家离月星环球港不远,车费最多20元左右,“可能司机觉得路程太近赚不到钱,所以一路上骂骂咧咧的。”面对司机的抱怨,小黄始终保持着沉默,没有与其争执,但这次乘车经历让她对上海的哥的表现感到十分失望。

的哥:赚钱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乘客的不满,出租车司机也有一肚子的“苦水”,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拥堵的交通状况以及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钞票难赚”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的口头禅。

张师傅开出租已有20多年,常为自己营运牌照以“0”开头而自豪。如今,张师傅的自豪感早就没有了,他说,只想再开两年早点退休。“现在开出租啊,太累,辛苦不谈,还赚不到钱。”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6点半出车,晚上10点半到家,扣除每天上交的份子钱,以及在外就餐的开销,每月到手的净收入也就四五千元。

“这四五千的收入,可都是辛苦钱呐。”老张说,开出租这些年,每天一睁眼就要为份子钱去打拼,吃饭没规律、不敢多喝水,落下了一身的慢性病,“如今,专车还要跟我们抢生意,赚点钱真不容易。”他坦言,从心里讲,还是有些同情那位的姐,“阿拉开出租的都知道,到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排队接客,起码要等上一个多小时,谁都希望接个长差,这样当天的收入就不愁了,否则,这一天可能连份子钱都赚不回来。换个角度来想,如果你是这位司机,心情能好起来吗?”

近3000部出租车没人开

上海各大出租汽车企业曾以白座套、白手套、统一制服而成为一张城市流动的名片。然而,此前一项关于“服务行业市民感受度调查”数据却显示,15个行业中,出租汽车行业排名倒数第四。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人士承认,近年来,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的确存在下滑趋势,“不过,这一现象的产生存在多种原因。”他表示,近年来,行业面临青黄不接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家出租汽车企业里,约有近3000部出租车没人开。为什么?招不到人啊。”与十多年前相比,出租车司机每月五千元左右的收入早已失去吸引力,再加上工作辛苦,上海年轻人都不愿去开出租。因此,企业只能放低驾驶员的录用标准,人员素质的下降,是导致服务质量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由于没人开车,不少出租车只能实行单班车,也就是说,一个司机一部车,有些司机晚上开不动,就收些费用,让别人替他开。”该人士说,由于管理上的混乱,引发了出租汽车行业投诉不断,服务质量显著降低。他认为,重塑出租汽车行业良好形象,关键还要依靠行业整体的健康良性发展,希望随着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的出台,能够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让上海出租重新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图书馆新馆今起正式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