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一天的凌晨3点多,韶关乐昌的一间学校教学楼内来了一名陌生男子,只见他大摇大摆走上楼梯,然后在教室外面鬼鬼祟祟地一个窗一个窗试探,最终,在走廊的尽头进入了一间教室。在教室里面,他终于发现了他想要找的东西,一件校服。其实,学校保安员早就从监控画面中发现了该男子的异常行为,随后立即将该男子抓获,又第一时间将这起突发情况向辖区派出所进行汇报。经调查,该男子之前曾在一所学校偷窃4台电脑,以及学生的背包和风衣等,而偷一件校服是为了假扮学生方便逃脱。

假装聋哑人被拆穿

原是盗窃前科人员

面对民警询问为何半夜三更潜入教室,该男子一问三不知,只是不停打手语。莫非他是聋哑人?无论民警怎样问话,他都是一副什么都听不见的感觉。于是民警请来了一位手语翻译老师。在手语老师面前,这个人还是不停地手舞足蹈。不过,细心的民警就发现,他的手语,很多时候,连手语老师都看不明白,好像根本无法沟通。

如果仅仅是不规范,那慢慢比画还是可以沟通的,但民警凭经验判断,这件事没有这么简单,这个人好像是在装聋作哑。怎样才能够确定这个人是不是真的聋哑人呢?这时,办案经验丰富的两位警官想到一条好主意。民警在一旁谈论案情的时候,引起他的关注,他好像听得到一样。

果然,民警谈论的话题吸引了小偷的注意力。只见该人跟着民警谈论的话题作出了反应。如果是真正的聋哑人,又怎么会这样呢?看到这个小小的举动,民警判断,这个人应该是假扮聋哑人。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这个人也并非是初犯。民警告诉记者,此人姓宋,湖南人,但他的活动范围都在韶关乐昌一带,之前多次在韶关多间中学盗窃,被警方处理过。

以为借助校服掩护可以成功逃脱

见自己行迹已经无可掩饰,宋某只有开口,承认自己企图翻墙进入学校实施盗窃。不仅如此,民警发现,就在几天前,他还出现在其他辖区的一间学校里面实施盗窃。偷了4台教学用的电脑,还有学生的背包,风衣和一件校服。

他为什么每次盗窃都要拿一件不值钱的校服呢?原来盗窃得手之后,如果被人发现,他会自称是学校的学生,以求逃避侦查。

二十多岁的宋某,因为身材比较矮小,自以为可以假扮一下学生。于是,在盗窃过程中,他会费尽心思找件校服来穿,就是企图借助校服的掩护,可以在盗窃得手后成功逃脱。

“他穿的是校服,但是鞋子却穿了皮鞋,作为学生来说,这个可能性基本为零,因为学校规定,穿校服就要穿球鞋,从这方面一看就穿帮了。”办案民警说。

警方提醒

遇陌生人进入校园

应加强盘查和询问

警方提醒,学校保安应对学校师生有所了解,遇到陌生人进入校内,应加强巡查和盘问的力度,还要与警方保持联系。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