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人合抱都围不拢

4人合抱都围不拢

“树奶”被锯掉后的痕迹

“树奶”被锯掉后的痕迹

商报讯(记者 杜高富) 白云区蓬莱仙界荷塘月色有三棵上千年的银杏古树,树上生长着众多“树奶”,能驱逐蚊虫。但一些人悄悄将“树奶”锯掉做盆景,可卖到两三万元。

日前,记者到蓬莱仙界荷塘月色采访,看到了三棵千年银杏树。三棵银杏树生长在两户人家之间,三棵树挤在一起形成三角形,树高约10多米,但树干挺壮的,树干上附着胳膊和拳头般粗大的包。

据附近住户杨老伯介绍,他家世世代代居住在此地。据祖辈讲述,那几棵银杏树是他们的祖先移栽的,树龄已有1300多年。

“银杏树能驱蚊虫,但不能驱盗贼。”杨老伯说,春夏秋,天气好,住户们就来到银杏树下乘凉、聊天、闲聊,拉拉家常。坐在树周边乘凉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蚊虫,因为银杏树能驱逐蚊虫。

“这些就是被人锯掉留下的痕迹。”杨老伯说,由于这三棵银杏树历史久远,树上都长着“树奶”。前几年,每到深夜,住户们睡觉后,就有人悄悄地将“树奶”锯掉盗走,拿回去做盆景,一小个“树奶”盆景可卖到两三万元。三棵树上的“树奶”先后被盗10多个。

杨老伯说着,四名村民就站到树下,伸开双臂,围住其中一棵银杏树,结果都围不拢。

一位住户说,这三棵银杏树之前有人测量过,大的两棵树围有6米多。

蓬莱仙界管委会综合科工作人员熊平说,这三棵银杏树的确有上千年历史,已确立为景区和当地重点保护名木。

据记者了解,“树奶”一般多长在银杏粗大侧枝的近基部处,因其是下垂的钟乳状,所以俗称“树奶”,最长可达2米,它的年轮与正常树枝不同,目前科学研究尚未判明“树奶”形成的原因。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即将发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