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摄影/章轲

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摄影/章轲

对污染企业的支持明显大于对其环境行为的监管,甚至在污染排放问题上存在某种程度的“合谋”关系;污染企业在被上级环保部门罚款处理时,代污染企业缴纳罚款……

这种事发生在江西省赣州市某县。近日,环境保护部主管的专业刊物《中国环境管理》一篇报告首次披露了相关内情。该报告隐去了县城和污染企业的真实名称,代以L县、H电源公司。但读者不难通过搜索引擎一一坐实。

据介绍,2005年,迫于经济发展需要,L县以优惠的财税和土地政策以及宽松的环境政策扩大招商引资,H电源公司从广东省中山市迁移至江西省L县,并于2008年开始进行批量生产。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H电源公司的引进是成功的,实现了产值的不断增长和地方税收的增加,2014年产值约1亿元,为L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宽松的环境政策、民众对企业生产的不了解以及民众环境保护意识薄弱导致了企业粗放的环境行为没有得到监督,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长时间的污染物排放,导致2010年当地个别儿童血铅超标。

这成为企业污染的证据和导火索,也成为村民博弈的重要筹码。村民多次找到企业进行理论和索赔,但是并没有形成对企业的压力,企业污染排放行为并没有受到改善。村民转而向政府投诉,政府迫于社会稳定的压力,偶尔对H电源公司严重的环境污染行为进行罚款,但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强制性企业环境整改措施。

报告披露,这之后,在H电源公司就业的本地员工出于对本土环境的担忧,在网络上曝光H电源公司环境污染的照片,同时将企业在后山填埋危险废物的消息告知村民。面对H电源公司的排污行为,多名村民代表3次突击要求进入企业进行查看,获得了企业在后山填埋危险废物的确凿证据。

在这一阶段,地方政府对于H电源公司经济发展的支持明显大于对其环境污染行为的监督和改善,甚至在污染排放问题上存在某种程度的“合谋”关系。报告称,L县政府对村民的举报只是象征性地罚款甚至不管。但是鉴于公众的压力以及国家更加严格的强制规定,在多方不断的博弈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做出了要求企业购买环保设施的决定,这样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显性指标,缓解了公众的压力,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达到暂时的均衡。

但不久,当地群众发现企业没有运营环保设施很快被村民发现。群众发现,H电源公司为了节约成本采取了各种具有隐蔽性的偷排措施:3个大的污水处理池只为了储存污水,等到下雨的时候再全部排放,雨一下就能蒙混过关;企业的含铅废气也一般是凌晨进行生产排放,虽然企业24小时进行生产;危险废物在后山进行填埋。

围绕着企业偷排漏排,企业、村民和地方政府进行了激烈的博弈,导致2014年爆发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对于企业的偷排行为,L县政府依然用罚款作为回应。但是企业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导致H电源公司宁愿违法排污,缴纳罚款,也不愿运行其处理设施。

报告称,面对国家的法律规定和村民的投诉,地方政府与企业形成了“缴纳罚款、继续生产”的默契,形成了暂时的均衡状态。这一事件引起江西省和赣州市政府的注意。2014年,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出《关于H电源公司年产200万kVAh铅酸蓄电池异地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L县做出H电源公司在本县境内迁移的决定。

在批复下达后,H电源公司在没有得到赣州市政府用地批准的情况下先行在新址进行动工,赣州市政府因此对企业进行罚款处理。H电源公司随即以搬出至L县相邻的X县为条件,迫使L县政府代企业缴纳市里的罚款。

上述报告称,处于经济发展后进的中西部地区,面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地方政府往往处于越来越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有“折扣”地执行上级政府的政策,对企业进行施压;另一方面,维护H电源公司的利益,纵容其污染行为,并主动承担市政府对H电源公司“未批先建”的罚款。对村民的环保闹事首先进行安抚,在安抚无果的情况下对村民进行恐吓。“这种双重性是导致污染企业长期环境行为得不到改善的最根本原因。”

报告认为,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过程中,污染企业的环境行为改善不是自发形成的,通过H电源公司案例分析发现,其环境行为的改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是一个各利益相关者不断作用,使企业环境行为在更高层级达到均衡的过程。

报告建议,落实区域主体功能分区,优化对于基层政府的考核目标,完善考核机制,防止目标的多元性甚至冲突造成政府公共资源的低效率运行。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升有效的监督执行力度,避免由于区域政策的差异导致的企业寻租,缩小企业环境污染投机行为的空间,倒逼企业改善其环境行为。构建公众环境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畅通环境利益诉求渠道。定污染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披露制度,及时公布环境信息。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