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兰州交通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考试试题类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且考试试题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5月11日下午1时许,一条关于“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微博在网上开始热传,并被许多网友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吐槽刷屏。该微博同时贴出几张图片,公开一封大学生的手写信件和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的相关红头“通知”。

就此微博,记者11日下午赶赴兰州交通大学采访证实,三名大学生实名写信“上书”校领导反映考试和授课问题,微博内容属实,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专门下发书面通知,要求各学院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组织教师研讨和开展课程结课考试试题对照自查工作,并将对照自查与整改报告等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教务处。

大学生致信校领导 一条微博引网友刷屏

5月11日下午1时30分,有网友发微博称:兰州交通大学某同学不满学校试题过于简单,写信给教务处要求整改,学校竟真的作出回应。该微博随后引发许多网友热议和点赞,其中有网友称赞当事大学生认真钻研学术的态度和敢于向学校领导提出问题、反映诉求的勇气,也有不少学校学生和网友吐槽,不满大学生写信反映考试题过于简单的做法。截至当日晚上7时20分,网友“俺在兰州XXX”的微博已经被转发550余次,评论和点赞人数达到1200多人次。

记者看到,微博晒出的一封学生书信称,“一些学生平时该玩的照玩不误,在考前几周突击基本概念,因为题目简单,通过考试毫无压力。”

浏览网友众多评论,记者发现,网友们对此褒贬不一。有网友称信写得有理有据,逻辑严密,见解独到,很有说服力。许多网友评论一边倒,将写信大学生称为“学霸”,嫌写信学生显摆多事,有网友称“难道大学四年只学习本专业知识?四级考不过,哪个单位要你”,有网友建议写信学生应该再去参加高考,考个更好的大学,也有网友甚至将此质疑为学校的“政绩工程”。

三方面问题 校领导批示整改

三方面问题 校领导批示整改

为了解和证实该微博内容和相关情况,5月11日下午,西部商报记者赶往兰州交通大学展开采访。在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记者见到了一份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5月6日所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及结课考试试卷命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和网上微博所发的红头“通知”完全一致。

该通知称,近期,有部分学生代表针对我校部分课程教学及结课考试试卷命题环节存在的问题上书学校领导,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且批示教务处进行整改。

记者了解到,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部分课程结课考试试题类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且考试试题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个别试题只修改部分参数或者数值。

2.导致部分学生不注重课程教学各环节过程中的学习,考试前突击往年试题而顺利通过考试或死记硬背知识点并获得高分。这种现象的出现引起大部分学生的不满。

3.部分通识类课程课堂教学仍以传统讲授方式为主,甚至满堂灌方式授课……

兰州交大考试和教学同步整改5月26日前交报告

兰州交通大学教务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给校领导写信反映问题的大学生一共有三位,全部实名。学校教务处就此发通知,要求各学院于2016年5月26日之前,将对照自查与整改报告及本单位课程结课考试试卷命题实施细则及相关制度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科。

随后,记者查阅兰州交大教务处下发的这份书面通知发现,学校主要整改要求包括:

1.各教学单位根据学生反映问题,组织教师研讨和开展课程结课考试试题对照自查工作,加强考试试卷命题及审核环节的监督与检查,加强课程教学环节的全面考核。

2.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专题研讨会,鼓励教师借助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技术,大力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校教学活动更具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移动化和数据化。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患者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