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被称为“草莓书记”的叶剑生 资料图片

被称为“草莓书记”的叶剑生 资料图片

海门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门口挤满了人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除署名外)

海门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门口挤满了人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除署名外)

村民拿出叶剑生曾经写下的借条

村民拿出叶剑生曾经写下的借条

全国劳模叶剑生中毒送医警方在其车内发现疑似遗书

有借条上写明年利息20%

5月9日下午,全国劳模、海门市常乐镇培育村党支部书记叶剑生疑似中毒,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警方在其车内发现一封书信,怀疑是他留下的遗书。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叶剑生此前曾向邻居、亲朋、当地机关干部等不特定人群借了很多钱,其中不少约定年利息达20%,出事当天,他还在还钱。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5月9日下午1点12分许,南通海门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张謇大道南首长江边,一男子躺在地上,吐了一地,有非常浓烈的化学药味,急需救治。该局接警后,第一时间会同120急救中心进行救治并展开调查。

经初步调查,该男子系海门市常乐镇培育村党支部书记叶剑生,处警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他正躺在地上,地上有呕吐物,叶剑生衣着正常,旁边停有一辆私家轿车,车内疑似有遗书一封。

事发后,叶剑生被送到海门市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据医生介绍,他可能服用了化学物品,致气管、食管烧破。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叶剑生服用的化学品疑似有双氧水、丁酮、甲醇等成分,是布厂的一种化学溶液。不过,具体成分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事发

全国劳模叶剑生江边中毒,车内疑有遗书

昨天下午1点多,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海门市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病房外,聚集了几十个人,还有不少维持秩序的保安。“不少人是当地村民,还有镇里的人也来了。”一名围观者告诉记者,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就有不少人围在这里,大家纷纷打听叶剑生的情况。

昨天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看到,一辆急救车停到楼下,叶剑生被医护人员抬上急救车。“这里的医疗条件有限,他马上要转院到上海。”一名保安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告诉身边的人。记者看到,叶剑生被抬上车时,双眼紧闭,看样子仍处于昏迷中。

昨天下午,记者从海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过抢救,叶剑生的生命体征平稳。出了这种事,大家都感到很突然,至于他为什么会中毒,是否是自杀,背后有什么原因,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抢救

经抢救后转院到上海,生命体征平稳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先后来到海门市常乐镇政府、常乐镇培育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听到叶剑生出事的消息,他们也感到很突然。对于进一步的情况,他们称并不知情,并表示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海门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了解,叶剑生在事发前并没有表现出异常,连家人也没有发觉他有异常。事发当天中午,叶剑生在家中吃饭,感觉冬瓜汤里的冬瓜味道不太好,还对妻子说他要出去买两个冬瓜。吃午饭时,他还关心地问女儿晚饭想吃什么,结果下午,他就出事了。出事后,一家人感觉很意外,在外地的儿子已经赶回海门。

不过,在常乐镇培育村,有村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发前两天,叶剑生曾从自己的水处理设备厂拿了化学品放在车上,后来被厂里的工作人员劝阻,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当地警方的证实。

说法

事发当天中午,家人并未发现异常

“草莓书记”的辉煌

垫资带领村民致富

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叶剑生吃不来用不来,赚了钞票拿出来,草莓大棚搭起来,带领大家富起来。”这首打油诗在海门市常乐镇流传甚广,打油诗里所说的,就是培育村党支部书记叶剑生,他被当地人誉为“草莓书记”。

公开报道显示,1987年,叶剑生退伍回到家乡常乐镇培育村,进入乡镇企业,做了5年车间工,之后承包“大生水处理设备厂”,净赚几十万,成为村里的首富。

后来他主动请缨,当了培育村的党支部书记,先后组织村民代表、种田大户三下江南参观学习,尝试种植“大棚草莓”,村民没有钱,叶剑生先后捐资、垫资数十万元,自己出钱购买草莓苗,免费送给村民试种。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培育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叶剑生还领着村干部们积极流转集体土地,和邻村共同开发官公岛休闲旅游区。

如今两个村已经连成一片,官公岛万亩农业园区正在加速建设中,投入500万元的园区培训中心已建成,50亩的连栋钢架大棚自由采摘区已对外开放,10亩的智能育苗中心开始启用。园区已入选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22强,国家绿色蔬菜基地400强。

2005年,叶剑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9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结果揭晓,叶剑生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调查

曾向村民大量借款,出事当天还在还钱

有知情人士称,叶剑生向邻居、朋友、机关干部等不特定人群借了不少钱,涉及的资金量很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都曾借款给他。

在培育村,62岁的村民顾其向记者出示的一张借条上显示,借款人是叶剑生,借款日期是2013年4月14日。借条上写有“今在顾其处借到人民币贰万元整,用于白云纺织投股,根据效益分红。”

顾其告诉记者,叶剑生向她约定的年利息是20%,每年正月十五左右她都拿到了利息。“今年的利息4000元是昨天中午叶书记送给我的。”她说,当天叶剑生拿出一沓钱,准备将钱连本带利给她,但她因为身体不太好,没有点清,便只拿了利息。后来她才知道,当天下午叶剑生就出事了。顾其说,两万块钱对她来说“比(别人的)200万还多”,因为这都是她在小工厂打工一点点攒起来的。

76岁的村民施品兰告诉记者,叶剑生向她家借了10万元,约定年利息20%,利息都是每年正月给的。村民施蕴泳告诉记者,她家先后借给叶剑生15万元,年利息也是20%。村民们拿着各自的借条,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九队一共有16户人家,大多数都借过钱给了叶剑生,少的有两三万元,多的有几十万元。

据了解,培育村有上千户村民,不少村民都反映曾借钱给叶剑生。村民们说,他们之所以借钱给叶剑生,是因为他对村民们很好,而且也带领大家致富。

叶剑生到底借了多少钱,目前没人能说清楚。

回应

警方已经展开调查,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昨天下午,海门市常乐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叶剑生大量借贷一事,镇里并不清楚。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镇里主要是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并帮助做好叶剑生的治疗等工作。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海门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展开调查,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海门市有关部门人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在叶剑生的车里发现疑似遗书,但具体内容并没有通报,这其中可能还涉及叶本人的家庭隐私。另外,对于叶剑生中毒一事,外界有不少猜测,但并未证实。至于叶剑生的借钱问题,他们也不清楚,不过这一切等叶剑生的身体好转后,随着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都会水落石出。目前对于此事的具体原因和调查处置工作,相关部门正在紧急进行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嫖资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国一学校附近发生持刀袭击事件 造成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