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2015年农民工超时劳动情况有所改善,但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下降。

《报告》显示,2015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36.2%,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分别为39.7%和31.7%,分别比上年下降1.7和1.6个百分点。农民工签订一年以下短期劳动合同的情况有所改善,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015年外出农民工年从业时间平均为10.1个月,比上年增加0.1个月。外出农民工月从业时间平均为25.2天,日从业时间平均为8.7个小时,均较上年略有下降。日从业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39.1%,周从业时间超过44小时的农民工占85%,分别比上年下降1.7和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提高,为1%,且各个地区被拖欠工资的比重较上年均有上升。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0.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1.5%,提高0.3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1.3%,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2%,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其他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制造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0.8%,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0.7%,提高0.2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与上年持平。其他行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人均被拖欠工资的数额也有所上升。2015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9788元,比上年增加277元。其中,被拖欠工资的外出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10692元,比上年增长0.7%;被拖欠工资的本地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8667元,比上年增加519元,增长6.4%。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抢红包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