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目测整个垃圾填埋场占地数十亩,四周被两米多高的围墙围着,北面开了一处七八米宽的门供车辆进出。

目测整个垃圾填埋场占地数十亩,四周被两米多高的围墙围着,北面开了一处七八米宽的门供车辆进出。

垃圾填埋场内,最初挖的大坑基本已被填满,医疗废物和塑料袋、餐厨垃圾、粪尿等生活垃圾比比皆是。

垃圾填埋场内,最初挖的大坑基本已被填满,医疗废物和塑料袋、餐厨垃圾、粪尿等生活垃圾比比皆是。

垃圾填埋场进门左侧,粪尿到处都是,恶臭刺鼻。

垃圾填埋场进门左侧,粪尿到处都是,恶臭刺鼻。

垃圾填埋场旁边,仅隔一条五米宽的小路,就是一座乡村小学,目前,仍有近200名学生就读。

垃圾填埋场旁边,仅隔一条五米宽的小路,就是一座乡村小学,目前,仍有近200名学生就读。

齐鲁网5月3日讯 莘县燕塔街道办事处实验小学位于大姜庄东头,是十几年前由大姜庄、曹楼村、后姜庄、臧屯村4个村子联合办的学校。要说多年前,4个村子的孩子基本上都送到这里上幼儿园、上小学,可就在近几年,很多学生都被迫转走了,因为紧挨着学校的,是一处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莘县整个城区的生活垃圾都运到这里处理。

今天上午,在莘县燕塔街道办事处曹楼村,聊城齐鲁网记者见到了这个垃圾填埋场的真容。尽管逆着风,几百米外,依然能闻到异味,越近越刺鼻。目测整个垃圾填埋场占地数十亩,四周被两米多高的围墙围着,北面开了一处七八米宽的门供车辆进出,当时,正有两辆垃圾车倒完垃圾离开。垃圾填埋场内,最初挖的十几米深的大坑基本已被垃圾填满,医疗废物和塑料袋、餐厨垃圾、粪尿等生活垃圾比比皆是,不远处还有些垃圾正在焚烧,蓝白色的烟气弥漫,散发的恶臭令人作呕。

说起这个垃圾填埋场,附近村子的村民们已是苦不堪言:“只要一刮东南风,臭味挡都挡不住,几里地外,在屋里关着窗都能闻到”、“垃圾越烧越臭,尤其是晚上烧的厉害,睡都睡不好”、“附近没有化工厂,可这几年地下水的水质越来越差,垃圾填埋场没有防渗措施,粪水、脏水都渗到了地下”、“正对着垃圾填埋场门口的马路对面,有我们家几亩地,麦田里到处都是塑料袋,一起风就往地里飘,太影响我们种地了”、“医疗废弃物也往这扔,像产包、注射器之类的,前不久,拾荒老人还挖出来过死婴呢”......

然而,就在这样严重污染的垃圾填埋场旁边,仅隔一条五米宽的小路,竟是一座乡村小学,二者“为邻”已有十余年。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还有8个班,包括一至六年级的各一个班和两个幼儿园班,总共不到200名学生。工作人员证实,近几年确实有不少学生转学的情况,因为老师和小学生们每天要闻着垃圾填埋场飘来的异味,饱受其苦。

随后,记者拨通了莘县燕塔联校校长的电话,这位校长说,教育部门应对环境污染的办法就是让学校搬迁,在曹楼村另选校址,这个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筹备工作,暂未施工,但他们正积极争取,力争下学期开学时就让学生们搬走。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去年下半年,他们确实收到学校要搬迁的通知,只是迟迟未见动静。

那么,学校和垃圾填埋场“为邻”十余年,究竟哪个建设在先,哪个在后呢?家长们都说,是学校建在前,垃圾填埋场后建的。但莘县住建局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场大概建在2000年之前,那里原先是处砖窑厂,学校是几年后又建的。

环卫处工作人员说,垃圾填埋场都有使用期限,曹楼村的垃圾填埋场现在已经到期不能再使用,目前,莘县的垃圾按规定要运到阳谷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而对于记者见到的那两辆垃圾车,环卫处工作人员则解释到,可能是一些社会上的车辆仍私自倾倒垃圾,但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最近,住建部门正要用推土机对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进行掩埋处理,然后封门,预计这项工作很快就能完成。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