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年五一是凤凰古城暂停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后的首个小长假。记者在湖南凤凰县采访发现,城外各大酒店均已满客,在暂停“围城收费”后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大幅增加。凤凰古城在舍弃门票的“小利”后,换来了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利”。

在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暂停“围城收费”的凤凰能否实现景区提质增效,成为继西湖之后又一升级样本?

暂停收费游客陡增

旅游收入不降反增

4月30日凤凰迎来了五一旅游小高峰,下午3时,来自各地的自驾游车辆把凤凰县虹桥东路和中路堵得水泄不通。的哥胡师傅告诉记者,与去年不同,今年4月29日下午就能明显感觉外地车辆多了起来,“29日下午5点开始,通往古城的几个主干道都在堵车,大部分是外地车辆。”

据统计,凤凰酒店宾馆、家庭客栈4月30日入住率达82%。沱江沿岸客栈和古城核心区的旅馆更是生意兴隆,除了几家价位较高的酒店还有房间外,其他大部分客栈五一期间均已客满。

据统计,4月30日和5月1日凤凰共接待游客17.5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509.55万元,远超去年。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游客量大幅攀升,“去年我们没有启动城外免费接驳车,全县也没有启动黄金周模式。今年4月30日晚上,我们在古城外预留的4500个小车位就已全部停满。”

记者了解到,自从4月10日凤凰暂停“围城收费”后,游客陡增,旅游收入不断上涨。数据显示,2016年4月凤凰接待游客132.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89亿元,同比增长9.02%和5.32%。

“最明显的是,今年4月截至28日,到凤凰乡村游的购票人数就已达11.876万人次,门票收入有830.2721万元,比去年4月一整月的收入还多788.5721万元。”凤凰县旅文局副局长龙勇志说。

古城部分商户门庭冷落

开始探索转型升级

在凤凰游客量和旅游收入都大幅增长的同时,古城内不少商户却犯了愁。记者在古城内最繁华的地段沿江风光带看到,与熙熙攘攘的古街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街边的商户门庭冷落。

“商户的营业收入与游客人数的增加并不构成直接联系,古城内有很多品质高、营销策略好的商户即便位置不好,在旅游淡季依旧不缺客人。”时荣芬说。

古城中不少商户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努力探索转型升级。在古城中经营银饰品的左宇帆便是其中之一,他经营的“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习所”,尽管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的锻制技艺,但早期也曾因产品不实用以及同质化而生意不佳。“于是我尝试利用苗族特色图案和工艺手法制作项链、耳钉、吊坠还有碗筷等实用性佳又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产品。”左宇帆说,“收门票这几年,我的生意完全没有受客流量的影响,营业额逐年攀升。”

“我们正不断引导古城商户提高商品品质,引进一些具有湘西文化特色,产品附加值高的商品,同时让价格趋于理性,用产品来吸引客人。”时荣芬说。

古城将扩容提质

改善游客舒适度

凤凰古城暂停“围城收费”后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的不断攀升,可以看出凤凰在舍弃“门票经济”后,换来的是更大的商机和效益。

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理事李武武教授认为,凤凰古城暂停“围城收费”是关上一扇门打开了另一扇门。“这是景区管理方式的巨大转变,也是景区运营思路的调整,其进步意义不容小视。”

暂停围城收费后,凤凰在旅游景点提质增效上作了新的探索。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介绍,凤凰古城一直受到自驾游旅客的喜爱,为解决凤凰县长期以来停车难的问题,今年10月1日前将完成城北旅游停车场建设,“我们会在今年内完成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民俗园停车场改造和古城景区内闭路监控系统等项目建设,提供更好的硬件基础。”

几天前,北京南锣鼓巷因“游客爆棚吃不消”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并决定暂停接待旅游团,以改善游客舒适度。如今凤凰古城也同样面临着游客“爆棚”的现状。

“我们在暂停收费前就预见到了这点,未来凤凰古城的旅游开发以古城为核心,向沱江上下游、南华山景区和乡村游延伸的思路布局,全力推进古城景区扩容提质,达到分流游客的目的,同时加快凤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开发,改善游客舒适度。”时荣芬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偷窃 强奸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