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公寓内近70%的房间已入住

公寓内近70%的房间已入住

2013年8月8日,瑞安瓦窑巷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本报曾对此做过详细报道。

为消除出租房的安全隐患,瑞安一村集体出资2000万建设民工公寓,该公寓在今年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记者 谢国林 文/摄

[事件]

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

2013年8月8日,温州瑞安瓦窑巷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据村民李先生介绍,起火的是一间三层砖木结构的民房,一楼为杂货店,二楼住着王姓男子一家5人,三楼还有另外7人居住。起火时,王某很快逃了出来,但为了救被困在火场里的妻子和孩子,他再次冲进火场,不幸的是一家五口都没能再出来。

瑞安市老城区密集分布着不少老式民房,大部分出租给外来人员。据村民李先生介绍,火灾发生时,因为道路仅够一辆小轿车单向通行,消防车很难进入火灾现场,使得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着火的民房里面的楼梯和隔间等基本是木质结构,火势蔓延飞快。而且火势大起来后,房内上下楼的木质楼梯被烧毁,导致二楼的人无法逃生。

[对策]

村集体出资建民工公寓

瑞安市莘塍街道下村村的村干部蔡某告诉记者,莘塍街道以鞋类、服装业、塑料等六大行业为主要产业,劳动密集型企业1900余家,有外来人口7万多人,出租房11000余家,历年来瑞安发生火灾事故不在少数。

2008年1月14日,瑞安市四坦村发生较大火灾,致5人死亡。起火原因是煤球炉引燃大量堆置在房间内的塑料制品,因房屋结构差从而导致火势迅速贯通蔓延,导致人无法逃生;

2010年1月6日,瑞安市场桥五方村发生特大火灾,致9死2伤。该次火灾亦是因一二楼放置大量易燃物品,而房屋却存在安全隐患,从而导致火灾迅速蔓延。

2013年8月8日,瑞安瓦窑巷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房屋为砖木结构民房,火灾发生时,里面的人无法逃生。

就因为这些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一旦发生火灾,极难逃生,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因此,2010年瑞安市政府要求莘塍镇的四个村着手建设外来务工者公寓,莘塍镇是第一个以村集体投资2000万元开始建民工公寓。

[进展]

四幢民工公寓已投入使用

该公寓现在又是怎样一种状态呢?记者近日走访了现场。

4月28日上午,在瑞安市新城镇下村村干部蔡某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莘塍工业区东二路附近,记者远远看到一片蓝色的建筑坐落在交通方便的路边。据了解,该公寓已正式命名为“外来务工者公寓”,现已有近70%的房间入住,剩余房间待装修完再入住。

记者在公寓门口看到,公寓一共四栋,A、C两栋为6层,B、D两栋为5层,四栋公寓两两相对,中间是大片空地及绿化等。公寓的一楼,设立为仓库、超市以及厨房等。抬头看去,大多数房间的阳台上都晒出了衣物。

记者来到三楼,采访到一位女租户倪某,这是将两间房连起来装修成了一间48平米左右的两室一厅。倪某告诉记者,她是本村人,公寓建成后也是首批入住的,她觉得住在这里比较安全舒心。

记者在公寓中间的空地,碰到带着孩子的王某。她告诉记者,她是四川人,来温州10多年了,之前都是居住在老房子里的,很小也很不方便,有了这个外来民工公寓后,总算有个像样的家了,她也放心地将小孩带来居住了。

[方案]

公寓经营权由村民支配

据了解,2010年1月14日,瑞安市发改局下发了‘瑞安市莘塍镇下村村外来务工者公寓建设项目2010年投资计划通知书’。下村村积极筹资2000万,并于2012年开工着手建设外来务工者公寓。2013年12月25日,主体竣工验收。2016年1月26日,外来务工者公寓整体竣工通过验收。

蔡某告诉记者,外来务工者公寓占地14.99亩,竣工后共有396套房间,每个房间面积24平米左右,平均一年房租在八九千。公寓每间房内设有独立卫生间、卧室、阳台,已预留宽带、电话线等设施,消防栓、防火门等消防设施齐全,公寓的一楼设有集中厨房、超市等相应配套设施,并通过设立警卫室来实现公寓区的封闭式管理,让租住人员的生活更加方便。

目前该村共有1200户村民,按照该村制定的分配方案,每户村民可分得约15平方米的出租权,村民间可自由整合、打包出租,但公寓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偷窃 强奸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