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0后女孩先天脑瘫 用下巴敲键盘写出4000多篇诗文

王雅静在用下巴写诗。

王雅静在用下巴写诗。

“从前我很孤独,没有想到如今我会接触这么多朋友,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与他们一起迎接成长”。坐在电脑前,王雅静熟练地用下巴一一点开QQ、信箱、微信等,里面的朋友人数将近800人,而这些都是她联系较为密切的,如今她的朋友圈或许比她自己看到的还要大。

这几天,王雅静这个90后阜阳市女孩火了。从3月30日团阜阳市委微信公众号推出她的最新事迹以来,当地大小媒体趋之若鹜,争相报道,让早在2012年就已经誉满全国的折翼天使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因为王雅静近日被团省委推荐为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评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我省只有三人入围。

1992年,王雅静出生在阜阳市颍州区,罹患先天性小儿脑瘫,一级残疾,脖颈以下严重瘫痪,但她用不屈的斗志和聪颖的智慧与命运抗争。2008年,她尝试用下巴操作鼠标,进行诗歌创作。八年来,坚强执著的她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累计创作了四千余首(篇)诗、散文、童话。2012年出版了诗集《路过心的风景》,2015年发表中篇童话小说《她是阿莉尔》。作为阜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她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也用言行激励着身边的人。近年来,坐在轮椅上的王雅静走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事迹报告会四十余场,听众累计超万人。开通微博、雅静励志信箱,在网上积极传播正能量。

帮朋友走出困惑

2015年7月,王雅静被拉入一个阜阳籍的诗歌群。在群里,她喜欢给自己出题目创作,群里有一些文学爱好者陪着她一起在线写东西。在网友中,她认识了一位在山东省上大学的阜阳市男孩威海。“刚认识他的时候,他说姐,我想听阜阳话,你可以和我说吗?我说那就打字给你吧,于是,我们打了一满屏的阜阳话,从此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一起交流诗”。

一天,王雅静突然收到威海发来的私信:“柴女姐(王雅静的网名叫柴女倩雪),你每天写东西不困惑吗?不累吗?”雅静回答:“你应该问,路灯每一天都亮,它累吗?你为什么要这样问我呢?”原来,威海每天写着写着总不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于是有点困惑,不想继续写下去了。

“我也曾经有这样的感觉,能体会他内心真实的感受。”雅静清晰地记得当时她给出的回答:写作不是讨好,讨好别人或者讨好自己,写作是一种自然的事,是心底的渴望,如果你还想继续下去,就不要逃避,因为你逃不了自己心底的渴望。”直到现在,雅静仍与威海在创作的道路上相互陪伴。

雅静说,他的朋友圈中有很多像威海一样困惑的人,每当这个时候她会扮演最好的倾听者和安慰者。“我知道,坚持梦想是很难的,可是当青春还在的时候,梦想就已经不在了,这是很悲哀的,所以,如果我的朋友找我,说想放弃想逃避,我一定会劝阻他,会让他再试一试,因为我还在梦想的路上,我相信,我就要打消别人的怀疑。”

在朋友需要时倾听和分担

三年前,比王雅静小两岁的江苏省南京市女孩小草走进了她的朋友圈。小草有轻微的脑瘫,不过比王雅静幸运,上过学,高中毕业。同样爱好诗歌的两个90后女孩很偶然结识并成为朋友。

“最初,她很快乐,虽然有点公主病,但也很可爱,我们的交流一直很愉快”。直到2015年,小草在妈妈的安排下开始不断相亲,从此变得忧郁了。王雅静说小草本意不想结婚,但是妈妈为了给她找一个依靠,将来能老有所依,还是逼迫她做了不愿意做的事情,于是,她每天都在线找王雅静抱怨,不写诗,也不创作了,“她说她已经丢了自己,找不到人生的意义,甚至说,想要自杀。”

每次,王雅静总是耐心地倾听着,连续几个下午的时间,每一天都在反反复复地倾诉着同样的几个问题。“我知道,我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当她极端地说想要自杀的时候,我就问她死能解决问题吗?一个人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不活着?活着能改变一切,去追寻你想要的”。

王雅静说,在她的朋友圈里,不乏比她幸运和优秀的人,然而面对各方面都比她优秀但又比她痛苦的朋友,她能做的只有陪伴。“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我愿意去分享他们的苦恼,当他们因为苦恼而想要放弃生命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股阻拦的力量,因为我知道一切事情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改变,生命是珍贵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这就是雅静的态度,一直秉持的积极乐观、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的态度。

把微笑送给擦肩而过的朋友

2012年初,王雅静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类公共场合,为不同人群演讲和分享40余场,听众累计超过万人。最初水平很业余。

令雅静最难忘的一场演讲是两年前在阜阳市的一所乡村学校。王雅静介绍所谓的乡村学校就是留守儿童学校的根据地,有初中级、高中,甚至低年级。“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礼堂,能容下几千人,那一次我表现得还行,甚至可以说很好”。从演讲台下来的时候,一个女生泪流满面地朝着王雅静跑了过来。“尽管现在的记忆有些模糊,但我还记得她留着像樱桃小丸子般的短发,穿着校服,抽泣地蹲在我面前说,姐姐,你好坚强,我希望自己能像你那样坚强……”

女生的名字叫蒋梦雪,看她哭得伤心,王雅静猜想她一心里定有故事。一时之间,王雅静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于是,弯下腰凑近女生的耳边说:“我在网上也叫小雪哦,我们两个人是有缘的。”当时,王雅静是微笑着说的,也许是看见了大姐姐的微笑,女生立刻用布满泪水的脸还了王雅静一个笑容。“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很想认识这个女生,但是由于时间过于匆匆,我们没有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

很多人都曾问过王雅静:正能量到底是什么?正能量到底怎么样去传播?“我不会说什么大道理,我会说,正能量就是一个微笑,善意的微笑,在任何愁苦面前,只要用微笑去陪伴朋友,便是最大的安慰”。

不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独孤泪(网友),你好。这是我作为朋友,第一次用电脑给你写信……我从小很爱学习,四岁就能把整篇的故事背下来,一字不落。无奈,我得了这个病……可换一种角度看,我不用接触社会的繁杂,少去很多烦恼,这是我的幸运……”2009年,17岁的王雅静才刚刚接触电脑,学会用下巴打字。那时候,孤单的她强烈地渴望交朋友,于是,她会给自己见过没见过的朋友用电脑写信,倾诉自己的心事,渐渐从安慰自己学会了如何安慰别人。

“你也许会心想:这个女孩根本不了解社会,还在高谈阔论。是的,对于社会,我是一个白痴。可对于人生,我却想当一个智者”。如今,王雅静每天除了学习、创作,仍旧会坚持花很多时间与朋友圈里形形色色的人交流,尽管她的交流方式不太方便,身体也会有些吃力。可是王雅静喜欢这个朋友圈,也享受这些不一样的友谊。在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圈里,她看到了不同的人生,体会了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现了自我的价值,收获了信任、友谊和快乐。这些年来,王雅静是用心在经营自己的朋友圈。她说,自己的初心是希望接触她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阳光和美好,都能变得积极而快乐。据安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