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诈骗案发生后,南昌车务段被推上风口浪尖。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诈骗案发生后,南昌车务段被推上风口浪尖。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办理的一起诈骗案,把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以下简称“南昌车务段”)推上了风口浪尖。

2015年1月至10月间,南昌10多名企业主先后拿到南昌车务段工程项目或物资采购“中标通知”,随即紧锣密鼓地筹备项目开工事宜,有人甚至为此一口气收购了三家公司。

但最终等来的答案是,这些工程项目纯属编造。在警方介入之后,自称为南昌车务段“招标办公室负责人”的祝晴云涉诈骗1.3亿元投标保证金被捕。

警方通报的情况是,受骗者提供的中标通知、工程合同等资料上的39枚印章经过鉴定,24枚为真,15枚为假,授权委托书以及财务收据为真。

这一鉴定结论,让受骗人员纷纷要求南昌车务段承担责任。他们一直质疑车务段的管理:车务段的公章是如何让祝晴云在虚假的合同上盖上了印?

2016年4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该案被定性为“普通诈骗”,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全案仅祝晴云一人涉案。

令受骗人员匪夷所思的是,祝晴云被抓时,其账户只有20万元,信用卡被透支,1.3亿巨资被分别转账至30多个个人账户。有受骗者据此认为,祝晴云为骗保证金可谓步步设局,但其本人并非最终受益者,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游戏”。

南昌车务段里被查封的办公室。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南昌车务段里被查封的办公室。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为做好中标工程,有人一口气收购了3家公司

4月22日下午,南昌商人彭建平等一行10余人拿着中标通知、施工合同等资料,来到南昌铁路局南昌车务段办公室,要求车务段履行合同。车务段办公室主任李志煜回复他们:“这里根本没有这些工程。”

这已经不是李志煜第一次这么回复。在此之前,彭建平一行人前来找过多次,要求 “没工程就退我们保证金”。

李志煜解释称,自称为南昌车务段“招标办公室负责人”的祝晴云只是车务段普通工人,无权招标,章是她偷盖的,车务段也没收到过任何人的投标保证金。

从事办公文化用品生意的彭建平手上,是一份办公用品中标通知和总额40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以及共计950万元投标保证金的转账流水单。

彭建平说,2011年祝晴云曾帮他把在江苏老家读书的孩子转到南昌的中学读书,事情办得漂亮,又没多收钱。从此,他对祝晴云的能耐和人品都深信不疑。

有一次,祝晴云称和朋友合伙做生意要借50万元,彭建平借了30万元给她。20天后,祝还了32万元,多付2万元利息,彭建平将利息退还给祝晴云。

2015年孩子高考了,祝晴云答应帮他把孩子录到南昌最好的大学。在饭桌上,祝说她手里有很多招标项目,彭可以去投标,中标了即使不做也可以转卖赚差价。

2015年6月,祝晴云说铁路局要采购办公用品,让他投标,他打了900多万元投标保证金给祝,很快就得到中标通知,签订了那份金额达40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

另一名受骗者徐美洲通过生意伙伴朱慧敏的介绍,认识了祝晴云。最初他对那些项目没多大兴趣,祝晴云拿出一份“授权委托书”给他看,上面写着“现委托祝晴云为我单位多元合同签订工作,我单位均予以承认并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委托书上有南昌车务段公章和段长签名。

徐美洲仍然犹豫,祝晴云继续动员他:“中央巡视组发现铁路局招标不规范,取消了所有中标单位重新招标,以前投标的企业不能再投标,所以你们这次希望很大。”他心动了,和朱慧敏一共交了2000多万元保证金。

一个从事出版业的商人告诉澎湃新闻,她不仅交了400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为做好中标的工程,还特意收购了3家公司。

涉嫌诈骗的各种文件。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涉嫌诈骗的各种文件。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骗局曝光,子虚乌有的招投标项目

朱慧敏的妻子严美华说,祝晴云能获取他们的信任,主要是因为她的“身份”——南昌铁路局招标采购办公室联系人,这是在“南昌铁路局物资采购商务平台”上显示的。

“而且祝晴云在南昌车务段有单独的办公室,有专线电话、电脑。”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权力和地位的体现。每次去了解招标项目,祝晴云都会打开电脑,查看采购网上的项目,“这是内网,外面看不到的。”随后,办投标手续,合同签订、凭据签收,都在这个办公室进行。

澎湃新闻记者在采访中,登录中国招标网、江西招标网以及南昌铁路局物资采购商务平台,几则以“南昌铁路局物资处”名义发布的招标采购信息显示,祝晴云为“南昌铁路局招标采购办公室联系人”六个中的一个。

多名受骗者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们最初对保证金打入祝晴云个人账户表示疑虑,祝的回答是,“到了我的账户就等于到了单位账户,它们是关联的”。然后,祝晴云还出具了盖有南昌车务段财务专用章、联号的收款收据。

但投标人很快发现,保证金迟迟没能退还,签好的协议、中标的工程也一直没有下文。

徐美洲天天跑去问,祝晴云跟他说:“巡视组还在,还不能开标。”后来,祝晴云又以正办理、领导出差、领导更换需要重新办手续、钱在账上财务忙不过来等各种理由拖延。

2015年11月24日,徐美洲又到南昌车务段祝晴云办公室要保证金,发现办公室很多人都是来要保证金的。车务段的人告诉他们,祝晴云被西湖公安局拘留了,要他们自己去公安局报案,他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此后,南昌车务段面对纷至沓来的受骗者,不止一次地解释,祝晴云那些所谓的招标项目根本子虚乌有。

万大彬公司登记注册的地址在一栋破旧的老居民楼里。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万大彬公司登记注册的地址在一栋破旧的老居民楼里。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资金难追回,1.3亿绝大部分流向30多个私人账户

4月20日,澎湃新闻从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目前该案被定性为普通诈骗,祝晴云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根据警方掌握的现有证据,还无法认定有其他人涉案。

警方调查发现,祝晴云收取的钱并没有进入南昌铁路局车务段账户,祝本人账上只有20万元,所有的信用卡都被透支了。警方查封了祝晴云的三套住房和一间铺面,总价值不超500万元。

所有受骗人员提供的中标通知、工程合同等资料上的印章也被警方拿去鉴定,得出的结论是:共39枚印章,其中24枚为真,15枚为假,授权委托书以及财务收据全部是真实的。

警方调查显示,被骗走的招标保证金达到1.3亿元,而这些资金绝大部分进入了30多个个人账户,其中28个为一个叫万大彬的人的二级账户。警方对这30多个账户与祝晴云账户的往来资金进行加减,有余额为盈利,负数为亏损。

根据这些账户往来资金统计,有7000万元进入了万大彬的个人账户,钱再从这个账户很快被分到其他人的28个账户中,但这28个账户和万大彬之间账务是合法往来,不能查封。祝晴云每次短期退还的保证金也是从这些账户转过来的。

另外,一个熊姓男子及其妻子的账户显示盈利1000余万元,祝晴云的同学周某账户盈利600余万元,祝晴云前夫盈利100多万元,甚至祝晴云家保姆的儿媳、儿子也显示盈利200万元左右。祝晴云自己支取了1000万元左右。

假材料如何盖上了真公章?南昌车务段相关工作人员对警方的解释是:“祝晴云经常拿材料盖章,没看内容就直接盖了。”办案民警认为,南昌车务段管理太混乱。

悬疑未解,领导代言人”与神秘别墅

一开始,投标人都跑到南昌车务段要求车务段履行合同,或者退还保证金。车务段最终的说法是,这一切与车务段无关,章是祝晴云偷盖的,保证金没有进入车务段账户。

受骗人严美华认为,南昌车务段显然为祝晴云的诈骗提供了必要的条件,那么多手续,30多个印章一路绿灯,不是简单的一句“管理混乱”能造成的。

4月22日,车务段办公室主任李志煜拨通了南昌铁路局一位领导的电话请示,随后向彭建平一行转达了局里的意思,大意是:

祝晴云的招标活动是个人诈骗行为,但南昌铁路局确有管理上的疏漏,等刑事案件结束之后,通过法律途径,法院判定南昌铁路局该承担多少责任就承担多少。

祝晴云与万大彬是什么关系,为何两人有如何巨大的资金往来,成为受骗者一直想搞明白的问题。

受骗者经过调查得知,万大彬是江西一家实业投资公司的总经理。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万大彬所在的这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600万元,业务范围包括地产开发和销售,建筑、桥梁工程、国内贸易等。股东是万大彬和一名姓宋的人,而这名姓宋的人,与账户盈利1000万元的熊某的妻子名字仅一字之差。

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南昌市会侧路65号。澎湃新闻记者依照详细地址找去,发现这是一个老居民小区,居住在这里的人不知有这个公司,也不认识万大彬其人。

所有受骗者中,只有曾经为祝晴云家做过装修的温万云见过万大彬。据温万云介绍,2015年11月,祝晴云又让他去帮领导装修一套别墅,工钱和材料钱都从她那里出,并表示过几天“领导代言人”会拿钥匙给他,并叮嘱其他的事情不要多问,好好装修就可以了。

两天后,他和这位“代言人”见面,此人自我介绍叫万大彬。从万大彬处拿了钥匙,他随即收到祝晴云打来的首笔3万元装修款,开始进场施工。

2016年4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这个别墅区,该别墅位于南昌西湖区朝阳新城,对外宣称是“中海地产首次进入南昌的开篇之作,南昌独一无二的中央别墅区。”

温万云说,他在装修时得知,别墅的物业登记在万大彬名下。祝晴云被逮捕以后,没人再支付别墅的后续装修款,他就停工了,至今无人过问。(文中万大彬为化名)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