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连看45个病号又赶去给学生上课 50岁教授陷入昏迷

↑刘轲工作的脑病科门诊。马健/图

接诊45个病人后又赶去给学生上课

4月19日早上7点多,刘轲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病区,在完成查房、晨会、交班等常规工作后,一路小跑儿赶到门诊。在刘轲的工作日程表上,每周有5天门诊,1~2次本科生课程,以及每天都会发生的加班。

当天上午,刘轲陆续接诊了45个病人。下午1时30分,所有门诊病人看完,与同事沟通了科室的事情之后,赶往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那里还有几十名仲景班的学生等着听他的课。

“我不知道他吃午饭没,以前他坐门诊的话,也总是到下午1点多才能忙完。”医生李丹说,刘轲几乎没有正点吃过午餐、晚餐,为了赶时间,他在病区吃午饭从来不超过10分钟。下午3点多,刘轲从学校返回病区,一如既往地回到病房忙碌。他先去查看了几个重症病人的病情,一一做好记录,并根据病症调整用药,接着又把病房里病情相对较轻的病人逐一看完,然后邀请呼吸科专家对一名危重病人进行会诊。

会诊期间,一同事已经注意到刘轲主任面色苍白,身体异常,并提醒注意休息。他却说:“没事,可能是累的了。”

血压值为230/130,右侧瞳孔散大,刘轲病情急剧恶化,陷入昏迷中,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紧急抢救,手术室开始做术前准备。4月20日凌晨3时,持续了近5个小时的手术完成。第二天,原病灶再次发生出血,幕下脑干部位也可见散在出血灶。

得知他突发脑出血,几名患者当场大哭

4月21日上午,得知刘轲医生因为突发脑出血且情况危急,几名患者当场大哭。“如果没有刘医生,我可能还会卧床不起……刘教授你一定要早日康复呀!”被刘教授救治的张先生哭着说。

晚上,重症监护室外,刘轲的爱人,医院领导,脑病科5位主任,脑病四区不值班的医生、护士,刘轲的学生,曾经与刘轲一起进修过的同行,闻讯陆续赶来,大家守在一起为他祈祷,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在患者、同事、学生心里,刘轲是个好医生、好同事、好老师。在治病救人的职业岗位上,他把自己的精力、时间全部奉献给了病人,丝毫没有顾惜自己的健康。刘轲有很多跟随了他十几年的患者,也有很多慕名前来的患者。无论新老患者,无论富贵贫贱,刘轲一视同仁。

“2016年春节,刘主任还接到了上海患者的拜年短信。”李丹说,2015年农历春节前,一名上海的男青年在郑州火车站宾馆突发疾病被120送到医院,在未联系到该青年家人时,刘轲不仅给其垫付了诊疗和住院费用,还带着学生守着这名患者,照顾他吃喝拉撒。患者家人到来后,最初不信任、冷漠,但是出院时感激得热泪涟涟。

4月1日入院,今年32岁的马先生是一名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他之所以来找刘轲就诊,是因为他的朋友曾经也是刘轲的患者。“他每天查完房都会来找我,跟我聊天,宽我的心,告诉我不要担心,不会落什么后遗症。”马先生流着泪说。

“这和他的长期劳累、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有较大关系”

“他是我的再生父母,有什么情况了,给我发个信息,谢谢了。”4月21日一大早,刘轲带的2014届研究生小皮收到了马先生发来的短信,她身旁,站着历届刘轲所带的研究生。“刘老师一共带过10届20名研究生,除了一个师姐怀孕,我们瞒着她之外,其他同学得知刘老师突发疾病,都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了。”

“刘老师待学生特别用心,他总是抱个档案袋,里面有各种资料文献还有我们交的作业,他坐诊间隙也会抽时间看、修改。”小魏也是刘轲带过的研究生,说起恩师泣不成声,老师总是教导,查体一定要细致、再细致;坐门诊时碰到行动不便的患者,老师总是打电话让去接,陪着做检查、办理住院手续。

小皮说,尽管身兼教学、临床、科研诸多事情,刘轲对待工作从不马虎怠慢,所有课件制作、科研项目全部亲力亲为。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脑病科最忙的时候,脑病四区设置床位52张,高峰时患者多达80人,最近,刘轲负责的患者就有20多人。

“10年前,他夜里两点之前没睡过;这10年来,夜里12点半前他几乎没睡过。”刘轲的同事徐进说,“在脑病区工作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么迅猛的脑出血,这和他的长期劳累、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有较大关系。”

每天要看50个病人,最忙的时候要看60人

刘轲,1966年9月出生,河南南阳人,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

刘轲平均每天要看50个病人,最忙的时候要看完60人才能下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因为管的有病床,一周七天都要早早去医院查房,即便是周日。繁忙的时候,他会主动提出替年轻人值班。

据了解,他们医院最辛苦的外科、儿科,站台十几二十几个小时很正常,最紧张的时候,48小时连轴转。病患太多、饮食不规律,医生几乎人人都有胃病,很多医生都不愿子女再干这行。最大的苦衷是不被理解。(记者 张竞昳)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