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宋小宝表演的小品中有一段关于海参的对话。问:特色是什么?答:海参炒面。问:海参是正经海参不?答:海参是海参,正不正经我不知道。

婚宴一桌2899元 新郎怀疑海参“不正经”

婚宴一桌2899元 新郎怀疑海参“不正经”

宋小宝表演的小品中有一段关于海参的对话。问:特色是什么?答:海参炒面。问:海参是正经海参不?答:海参是海参,正不正经我不知道。

近日,毕先生在沈河区一家高档酒店举办婚礼时,发现婚宴上两道海参菜涉嫌以次充好,并与酒店方产生了争执。目前,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市民疑惑是不是低档海茄子?

毕先生说:“婚宴上两道菜有海参,一个叫香菇烩海参,一个叫海参螺片炖排骨。我发现海参有问题,个头小,很像海茄子。这两道菜没有单价,总价一桌是2899元。这么贵的婚宴,值钱的就是两道海参菜。”

婚宴菜单上标明的是海参,端上来的是海参吗?婚宴一结束,毕先生马上找到酒店婚宴部门,希望对方给他一个说法。可是酒店不能提供进货单。

“我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说涉及食品安全,应该向食药监投诉。现在食药监受理了,要检查进货来源,两周后给我答复。”

毕先生查了资料,海茄子属于海参中非常低档的品种,价格很便宜。海茄子形体扭曲,表面没有刺,摸起来干瘪,几乎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毕先生说,这家酒店婚宴菜品涉嫌以次充好。

酒店回应供应商提供了合格的鉴定报告

随后,记者找到这家酒店的市场宣传部核实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毕先生对海参产品提出质疑后,我们和他进行了多次沟通。我们向海参食材供应商索要进货单,供应商提供了鉴定报告,是由国家肉类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送检的是海参块,鉴定结果显示全部合格。事发第三天,食药监部门也来调查。我们把鉴定报告上交给食药监部门了。”

记者问:“这份鉴定报告提供的材料是毕先生吃的海参吗?”

这名工作人员说:“当天我们已经对食品样品进行了封存,我们鉴定的就是封存的样品。”

记者问:“你们酒店送检的是海参的样品,并不是毕先生吃的海参?”

工作人员说:“我们所有的样品都是有证可查的。婚宴上的海参都是当天或者前一天送过来的,我们不可能为了赚钱去造假。”

记者再次问:“你们酒店送检的是海参的样品,并不是毕先生吃的海参?”

这名工作人员改口说:“我们送检的是毕先生吃的海参。”

记者调查

只能用价格区别真假

在沈河区一家超市的海参专柜,销售人员以海参的大小来解释差价。卖相好、个头大的海参贵一些,卖相不好、个头小的海参相对要便宜,两者价格要差好几倍。在另一家海参专卖店,销售人员以深海、浅海来区别海参的价格,价格较高的是深海生长的,特价的是浅海生长的。销售人员称,深海的污染少一些,相对要贵一些。

记者了解到,散货海参主要卖给酒店做“婚宴海参”,这类海参往往都是所谓的“假海参”。一位资深厨师称,他参加婚宴从来不吃海参,那种海参吃了不仅没营养,对身体也没好处。

市场现状

海参价格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全球有近千种海参,可食用的约40余种,我国国内有20余种可食用海参。市场上海参的价格参差不齐,海茄子每只仅五六元,虎皮参每只十元左右,辽参每只50元左右。

海参的营养价值不一,因此不同品种的海参价格悬殊。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婚宴上吃的海参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

针对此事,辽宁百联律师事务所张立刚律师认为,目前还需要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如果确定商家使用的不是海参,消费者可以申请三倍赔偿。执法部门如果认定商家使用的是低档的海茄子,但它属于海参的一类,那么即便是商家以次充好,消费者在法律上也很难追责。但如果婚宴菜品价格过高,消费者可以举证,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