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1日,几名女孩在机场将满载的行李箱排起长队拍照留念。CFP

2016年3月1日,几名女孩在机场将满载的行李箱排起长队拍照留念。

“黄渤机场被扣”“为逃税弃置满地的化妆品”“因超额被海关扣留12小时”,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这些消息刷屏了?

虽然这些消息都被官方证实为谣言,但是海淘税收政策改变的消息却是真的。

海淘新政后,奶粉税额增加、护肤品税额下调

今年3月底,财政部就已发文,确定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取消了税费50元以内免税等政策,跨境电商至此彻底告别“免税时代”,接下来将使用“跨境电商综合税”代替行邮税。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过去海关对进口商品征收的税率分为4档,按产品类目分别征收10%、20%、30%和50%的税率。其中,缴税额50元以下的商品实行免征政策。

那么4月8日以后,原有政策又有哪些改变呢?

根据政策,此后单次交易限值确定为人民币2000元,同时将设置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50元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将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同时,行邮税的税率也做了调整,由原来的4档税率调整为3档,即以产品不同类目分别征收15%、30%和60%的税率。

那么税额调整后,以后海淘是不是会更贵?《中国经济周刊》调查后发现,新政策实施后,母婴用品、保健品等产品的税额会出现涨幅,而一些中高端化妆品的税额则会下调。

以奶粉为例,过去购买价值人民币500元的奶粉,税额为500×10%税率,即50元,属于免征税类别。调整后,500元的奶粉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中实际征收70%的税额,即59.5元。以国外奶粉平均每罐100元的价格计算,每罐奶粉相当于涨价12元左右。

但是另一购买热门产品——中高端化妆品的税额会有所下调。同样以1000元的护肤品为例,原先需要缴纳的税额为50%即500元,调整后只需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共计329元,较之前下调了近40%。

正面清单空降,跨境电商叫苦

对于跨境电商平台而言,真正让他们措手不及的,是4月7日晚上9点左右公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

这份“正面清单”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发布。海关总署也随后发布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根据公告,为避免工业原材料等商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渠道进境,扰乱正常贸易秩序,同时便于日常征管操作,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实施清单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整理后发现,这份“正面清单”中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囊括了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主要生活消费品。

虽然这份“正面清单”可谓琳琅满目,但不少电商还是自称“一夜愁白了头”。记者从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处了解到,根据“正面清单”的相关规定,只要不在清单内的产品,目前都面临着下架的危险。

其中,争议最大的产品是液态奶、配方奶粉和首次进口的化妆品。与之前版本的清单相比,奶粉、化妆品后面加上了备注,比如“依法不属于普通食品或依法需要注册备案管理的特殊食品除外”。其中,液态奶和配方奶粉都是各家跨境电商平台此前争相库存的产品。

“清单里列有含添加剂的液态奶,但成人奶、不含添加剂的液态奶却被排除在正面清单之外。”京东全球购的一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后两者却正好是销量最好的两类液态奶,目前虽然还没有收到下架的通知,但是相关的订单已经开始延期发送。

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配方奶后面的备注为“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跨境电商售卖的奶粉并没有经过备注,“正面清单”出台后,部分配方奶粉的报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误。而对于那些已经进入保税区的配方奶粉来说,未来还能不能上架销售还是未知数。

新政执行也更严格

海淘新政出台以后,在网络上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就是一张名为“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的照片。在照片里,行李箱、各种护肤品化妆品被摆了一地。

这张照片很快就被辟谣了。海关官方回应,网友所拍照片实际是海关人员例行清点查获的大量化妆品,这样的情况每天有,并非新政执行当天。

财政部随后表示,此次新政调整的范围主要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及个人海淘,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仍然执行此前的5000元人民币免税额度不变。而针对超过5000元以外的物品,则按照新税率征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后发现,尽管此次税额调整并不主要针对入境旅客,但是海关的检查确实变得更加严格。

王晓宇是一名专门从事韩国商品代购的微商。她告诉记者,新政出台的消息传出后,她就赶在此前做了一批“人肉代购”,并于4月7日晚上回国。在首都机场明显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向,入境日上免税店严格执行每人5000元的购买限额,多一块钱都不行,而且不许旅客之间拼单。而在此前,个人购买免税商品不仅可以超额,有时工作人员还会协助顾客拼单。在出关口,每一个旅客的行李都要求“过机”检查。另一名代购也告诉记者,最近海关开箱抽查的频率要比之前频繁了许多。

尽管税额改革之后产品价格有升有降,但是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单次交易2000元、年度交易2万的限额却是难以言说的痛。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跨境网购用户平均每笔订单金额超过2000元的人群比例为13%左右;同时月均消费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人群比例为38.3%。

记者也在数家跨境转运平台处了解到,国内消费者选择海淘主要看中的是优惠的价格,其中,价值2000元左右的轻奢产品一直是海淘的热销产品。此次规定限额后,不少消费者只怕不得不含泪剁手了。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月供 买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