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开设空壳公司领取增值税发票,再联络网上“买家”虚构交易合同,虚开增值税发票,双方从而“互利互惠”,“买家”得以偷税漏税,空壳公司则使用假退免税证明“平账”后,向“买家”收取费用。最近,苏州太仓警方联合国税部门,侦破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6亿元。

一纸信封牵出大案

2016年2月19日,太仓市公安局接到太仓市国税稽查局线索:发现辖区三家公司自去年以来,各类票据的进项、销项异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中销项发票价税合计达1.6亿余元。太仓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会同相关派出所展开调查。

经现场走访调查,发现“新益盟”商贸公司仅仅是租用了一些中低档写字间作为办公场所,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经营行为。而且成立的时间也非常接近,均是去年12月。在“新益盟”的一间办公室的角落里,民警发现了一个丢弃的信封,上面写着“买发票”三个字,这引起了民警的重视,迅速将该情况汇报给专案组。

在紧张的案件取证过程中,专案组以“新益盟”公司作为切入点,建立税收数据模型。运用国税部门后台的大数据,找出与“新益盟”公司存在共性关联的企业。通过比对税务登记、申报、发票领用和开具等数据,侦查员又锁定了“凯千亚”等两家商贸公司。

民警对上述3家公司进行了分析类比,发现这3家公司均是2015年9月以后成立的批发企业,企业的法人或财务负责人为同一人。而且这3家企业购买发票数额均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其中,永彦强”商贸“有限公司成立5个月开出发票超过1000份,涉及金额达1.15亿元。与此同时,国税方面还发现了这3家企业的注册地址均为虚构。

多点出击捣毁犯罪窝点

随着案件侦破的不断深入,一条越来越完整的犯罪锁链呈现在侦查员面前:犯罪嫌疑人通过代理公司在太仓先后注册成立三家空壳公司,在无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以2.3%-2.5%的价格作为开票费,用于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上述三家公司的进项来源,而后再收取3.5%-3.8%的开票费虚开至14省45家单位,涉案总金额1.6亿元。

今年3月,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前提下,专案组分赴上海、天津等地,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成功捣毁虚开增值税发票窝点3处,控制涉案人员李某、雷某等4名,当场收缴了大量税控机、涉案电脑、银行U盾和多个空壳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账本等作案工具。

审讯过程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雷某同时被辽宁朝阳警方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取保候审,还被河北文安警方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网上追逃。

犯罪分子如何躲避打击?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该团伙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一位国税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每个一般纳税人每月只能申领25份增值税发票,如果超额申领会引发国税部门核查。为了逃避打击,该团伙采取“人海战术”,团伙主要成员从来不在税务大厅露面,他们专门雇人去办理业务,事后还要开车带着雇佣人员在城里“兜圈子”,直到确定没有异常情况,才将被雇佣者放在偏僻处附近,然后匆匆离开。

为了不引起税务部门的注意,该团伙和“买家”的交易也都是通过在线沟通,网上支付。办案民警在查抄窝点时,还搜出手机5部、身份证20多张,这些都是团伙用来分散收钱的工具。

雷某是被抓获团伙主要成员,据他交代,他利用以前的“门路”在网上寻找“买家”,然后按照买家的要求虚构合同,虚开增值税发票,并按虚开价款的数额向对方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对于虚开的这些货款,空壳公司会使用假的农产品退免税证明,或外贸退免税证明向国税部门“平账”,从而达到“空手套白狼”的目的。而由于增值税只是向“增值”的部分收税,因此“买家”通过购买虚开的增值税发票,伪造上游交易,便可以达到偷漏税的目的。

雷某还交代,去年以来,他们一伙人利用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所得200余万,大都用于吃喝玩乐、挥霍殆尽。

国税将加大监控力度

太仓市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使用虚假的退免税证明,主要是利用了税收监控的空间和时间差。针对这一情况,国税部门也加强了后续管理,出台若干应对举措,加大风险防控的力度。比如在申报系统管理方面,加大对申报数据的限制,同时对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申报的收入和开票的数据进行比对,进一步加强监控和风险排查。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了加强风险防范,国税系统也将执行更严格的实名领取增值税发票的措施,代理人除了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还需进行图像资料的采集。

据悉,本次抓获的嫌疑人中既有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人员,也有为该团伙提供注册“空壳公司”服务的代理工商注册的人员。另有一名嫌疑人张某某在逃,税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将继续追查嫌疑人张某某行踪。目前,该团伙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商报记者 方方 通讯员 简新海)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