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天,家住湖北武昌杨园街的邹女士向武汉晚报记者讲述了她上周末回老家祭祖时的一件“离奇事”:扫墓摆在坟前的祭品,半个小时不到就神秘失踪了,其中自己特地定制的鲜花居然被“乾坤大挪移”到了陵园门口。

半个小时不到祭品失踪

今年32岁的邹女士,在武昌一家公司做总经理助理。去年清明期间,因被公司派往国外出差,没能回老家黄石祭祖。“去年是外婆去世的第一个清明,没回去我特别愧疚。”邹女士说,为了弥补去年的遗憾,今年她早早将工作安排好,并定在了上个周末回家扫墓。因为外婆生前喜欢百合花和桃酥,为表孝心,邹女士从武汉出发前,特地在花店搭配了一大束精品百合和菊花相间的鲜花,买了两盒包装精美的桃酥。一到黄石和亲友会合后,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外婆所葬的飞云公墓。

祭拜完外婆后,邹女士和家人顺道去旁边的飞云洞游玩。中途,小侄女说把玩具车掉在墓前了,邹女士只好独自返回墓地帮其寻找。可让她万万没想到,前后不过半个小时,外婆墓前的鲜花、糕点都不见了踪影。

糕点被拿 鲜花竟被售卖

邹女士急忙向周边扫墓的人询问,一位在旁祭祖的阿姨悄悄告诉她,刚刚来了一个婆婆把邹女士的祭品都拿走了。这个阿姨还说她,为何不把鲜花撕碎、糕点打开,整整齐齐摆着,不就是等着给人偷嘛!

才出墓地大门,邹女士便在沿街售卖祭品和鲜花的商贩那里一眼看到自己精心搭配的鲜花,紫色的包装纸特别醒目。“我问老板花从哪里来的,他说是才进的货,我说这是我的花,他说我没证据。”

这种事情在公墓很常见

“我当时问过那里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根本没法管。”邹女士事后找到公墓工作人员,他们告诉她,公墓不收门票,除了来扫墓的人,进来收垃圾的村民和小商贩也很多,很难确定谁偷了祭品。“他们还跟我说这种事情在其他的公墓都很常见。”邹女士愤愤地说。

武汉市石门峰陵园相关负责人严浩表示,像邹女士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有些村民认为祭品放在这里也是浪费,过不了多久就会坏掉,所以过来拣空瓶时看到整包的食物和鲜花就会“顺手牵羊”。严浩表示,就算没有人拿,为了保持公墓环境整洁,园区平均三天也会打扫一遍墓区。

动他人祭品应受到谴责

“动他人祭品应受到谴责。”民俗专家刘谦定认为,祭品是人们寄托对祖辈思念的一种精神媒介。随意移动或拿走,甚至将他人的祭品拿来卖,不仅不道德,而且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他建议市民在扫墓时可以选择将鲜花撒在墓前、将食物掐碎等做法,以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这就跟出家门不忘锁门一样,自己要多留心。”

“祭品本身具有价值,属个人财产,还寄托了祭拜者的哀思。”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律师蒋树晶指出,偷拿祭品是窃取他人财物,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否构成盗窃罪,还要根据被盗物的价值以及盗窃次数认定。就算不构成盗窃罪,只要证据确凿,偷盗者也应受到行政处罚。记者杨蔚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