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团伙成员在网吧内“声东击西”偷顾客手机。 视频截图

团伙成员在网吧内“声东击西”偷顾客手机。 视频截图

今报通讯员 韦崇结 何吉云

4名广西来宾籍男子,因赌博的“共同爱好”结成团伙,驾车流窜广西、广东、湖南、湖北和江西5省区多个地方,一路以GPS导航寻找网吧盗窃手机,从去年4月始至被抓获,疯狂作案百余起,涉案价值达22万多元。在被警方围捕之时,团伙成员竟然以随身携带的催泪瓦斯袭击民警。去年9月,该团伙流窜至广西鹿寨县作案时,被鹿寨警方盯上,警方严密侦查,不懈追踪,历经半年多的奋战,最终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1

声东击西偷手机

2015年9月6日,小林正在鹿寨县广场路的一家网吧上网玩游戏,这时,一名男子突然拍他肩膀,说是要送一张免费的游戏卡给他,小林回头望了望男子,接过男子递上的游戏卡,之后男子就离开了。这时,小林的朋友告知,他放在电脑桌上的一台手机在他回头接游戏卡的时候被另一名男子拿走了。小林这才缓过神来,小偷以送游戏卡为名“声东击西”,趁机盗窃其手机。他连忙一边叫朋友打电话报警,一边追了出去。

接警后,鹿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城北派出所出警,6名警力闻讯驱车驶往案发地,在途经鹿寨县城建中东路时,遭遇了逃离至此的3名嫌疑人。突然,3名嫌疑人从口袋里掏出了催泪瓦斯和牛角刀朝民警和协警猛喷、挥舞,搏斗中,两名协警被催泪瓦斯伤及脸部、眼睛,3名嫌疑人趁机上了一辆前来接应的黑色本田小汽车逃离。

民警很快锁定这辆车牌照为粤BE×××0的黑色本田小汽车和该车车主覃某。

2

曾流窜作案多起

经大量摸排,民警终于获知,覃某出现在来宾市,落脚于来宾市西城区的一出租屋内。去年10月20日晚,在覃某出租屋外蹲守多时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从覃某的出租屋出来,便箭步上前将其控制。出乎意料的是,抓获的却是另一名嫌疑人蒙某。

原来,覃某是蒙某的姐夫,当天正好在覃某的出租屋内,意外落网。覃某闻讯后,望风而逃。

民警再进一步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蒙某被抓获之前,同样因涉嫌伙同他人在网吧盗窃手机,已被广东珠海警方列为网逃。办案民警与珠海警方联系得知,据已被珠海警方抓获的蒙某的两名同伙交待,该盗窃团伙先后流窜到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5省区多地,在网吧盗窃手机多达76起。

3

庙会抓捕嫌疑人

案件发生后,引起了柳州、来宾警方的高度重视,派出精干力量进行抓捕。然而蒙某落网后,其余同伙多次变换落脚点,以致鹿寨警方到来宾实施抓捕5次均扑空。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专案组获悉,大年初十,犯罪嫌疑人谭某所在的村将举办庙会,按照风俗,村里的男子都会参加。闻讯后,专案组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于今年2月16日,在庙会现场将谭某抓获。

专案组乘胜追击,经深入摸排,掌握了该团伙重要成员陆某的活动规律。3月4日,在来宾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伏击守候成功抓获陆某。

同伙先后落网,覃某迫于法律威严,于3月15日主动向鹿寨警方投案自首。

4

赌债高筑成团伙

据覃某等人交代,4人因赌结识,是多年的“赌友”,也因为赌博债台高筑而结成团伙铤而走险。他们驾驶汽车,以GPS导航定位,每到一地即搜索网吧实施盗窃。作案时,他们互相掩护配合,由一人在网吧内假借给受害人送游戏卡等方式,转移受害人的注意力,另一人则趁机盗走受害人放在旁边的手机,另一人在网吧外负责“望风”,最后一人则驾驶汽车在外接应。为了在被警方和受害人发现追击时能逃脱,该团伙成员都随身携带催泪瓦斯、刀等物,袭击民警及受害人。

从去年4月始至被抓获,该团伙流窜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和江西等5省区多地,疯狂作案百余起,目前警方初步查实的有77起,涉案价值达22万多元。

目前,除蒙某已移交珠海警方处理外,该团伙其余3名成员因涉嫌抢劫罪已被鹿寨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