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1日,东营市民陈立斌展示他为母亲办理丧事中被收的各项费用,合计9600元。齐鲁壹点 记者摄

21日,东营市民陈立斌展示他为母亲办理丧事中被收的各项费用,合计9600元。齐鲁壹点 记者摄

陈立斌展示他收到的所有收据。齐鲁壹点记者摄

陈立斌展示他收到的所有收据。齐鲁壹点记者摄

图为收据

图为收据

殡葬费清单

殡葬费清单

“按常理说,这事儿已经过去了,但我就是觉得憋屈,从母亲去世到火化,我们并没有大操大办,9600元花费到底是怎么产生的?”近日,陈立斌(化名)一直想不通,母亲去世,他姐弟三人花了9600元的丧葬费,其中38个收费名目,收费依据是什么,他希望有个合理的解释。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医院的太平间被承包给了社会上的丧葬服务公司。而这些公司的收费名目及价格标准远远偏离了相关规定,因此让天价丧葬费有了存在空间。

说好600块全包,转眼拿到近4000收据

3月13日凌晨4点多,陈立斌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强忍着悲痛,他和姐姐等亲人开始料理母亲的后事。咨询医生后,他把母亲的遗体运到太平间,并向太平间负责人李先生询问后续事情怎么处理。在李先生的指导下,他们把遗体放入尸袋,装进冷柜,给母亲烧纸、点香,并放了一些水果放在冷柜旁边。

期间,李先生曾向陈立斌推荐骨灰盒。他在地上摆了几个骨灰盒,依次报了价格,“这里面最便宜的是1980元, 我觉得太贵了,就问有没有1000元以下的,他说没有,我就拿了这个最便宜的。其实我以前给父亲买骨灰盒时才花了两三百。”陈立斌说。

下一步就是将遗体运到殡仪馆火化。陈立斌咨询东营市殡仪馆,殡仪馆表示把尸体运到殡仪馆的用车价格是260元。这时,李先生告诉陈立斌,他可以帮忙找车。“当时他说收600元钱,把尸体拉到火葬场,其它手续也不用我们管。”

陈立斌觉着,虽然600元的价格比东营市殡仪馆要高一些,但这600元里面不只是用车费,其它一些服务费用也包含其中。为了省心,他和家人就选择让李先生找车。

车来之前,李先生向陈立斌出示了一张殡仪服务收费单,单子上列出了各种收费的事项及价格。大厅费(包括香 、烧纸、神位、蜡烛、手套、开路盆)220元,冷藏费500元,看护费360元、被子褥子脚枕280元。抬尸费200元,病房移尸300元,手套4副20元,焚烧费100元,冷柜消毒200元,寿棺460元,尸体防腐袋100元,运灵费600元,运尸车辆消毒费200元,场地清理100元,工作人员消毒费100元,一次性工作衣100元,共计3840元。交上这些钱后,陈立斌以为后续什么钱都不用花了 ,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并非如此。

灵车司机热情套近乎,其实早被转手“卖出”

3月13日上午9点左右,李先生找的车到达太平间,陈立斌和亲人也跟着到了东营市殡仪馆。到殡仪馆后,司机小李告诉陈立斌,这边他很熟悉,“当时司机小李说,他去帮着办手续,不需要我们插手,不用我们进收费大厅,并要求我们不要乱讲话,一切听他安排。”陈立斌听信了小李的话,和亲人在外等待。

在结算时,有张单子殡仪馆要求必须家属出面,小李才让陈立斌的姐姐进去签字。“小李让我们和殡仪馆说,我们回家安葬,什么东西也不要。”并再次叮嘱他们不要乱说话,都让他代办。陈立斌的姐姐看到其他人的骨灰盒上都盖着一块红布,便问小李。小李则回答不用买殡仪馆的,买他的就行,同时还拿出了一堆其它东西。当事陈立斌没太在意价格、规格,小李也没有主动向陈立斌详细介绍需要的物品、服务项目及价格。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办完事后,陈立斌又收到了一张近5760元的收费单。这包含骨灰盒1980元,盖布垫布包布、骨灰保护剂、金银被150元,盒内随葬品300元,外用随葬品280元,防潮盒300元,骨灰清理装盒费200元,牌位100元,铺金盖银单400元,元宝10袋100元,路钱200元,长明灯20元,返陵园运灵200元,车载冷冻棺使用费400元,车辆消毒费100元,银X一条200元,代交火化费810元,烧纸20元。

收到单子后,陈立斌及在场的亲戚朋友都很纳闷:李先生和小李不是一家殡葬服务公司的吗?自己不是之前和太平间的李先生结过账了,怎么又出来一张收费单?对此,小李解释说,他和李先生并不是一家殡葬服务公司的,是分属两家公司的。当时由于还有一些其它事情需要处理,陈立斌及家人先付了钱,并没有和小李过多理论。

回家后,冷静下来的陈立斌和家人越想越不对。他们拿出收费单据,发现母亲的后事竟然花了9600元。“我们没有大操大办,前后一天时间,怎么会花了这么多钱?”仔细一对,陈立斌发现有些项目重复收费,有些项目价格虚高。找太平间的李先生核对时,他表示小李的单子与他无关,他们只对自己的单子负责。

“是小李把我们和殡仪馆隔离开了,诱导我们相信他,觉得他的价格跟殡仪馆的相差不大。如果开始就知道了这些猫腻,我们会选择殡仪馆的服务项目。而不是被丧葬服务公司忽悠。”陈立斌说。

丧葬公司承认收费重复,但是只退了800元

陈立斌首先找到了母亲生前就医的医院。医院工作人员回复,该医院的太平间已经被承包出去,对于陈先生的遭遇,院方也无能为力。

21日,记者跟随陈立斌来到第一次接手其母亲葬礼事物的东营顺鑫丧葬服务有限公司,找到了当时向陈立斌承诺600元钱“全包”的李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陈立斌母亲的丧葬服务,前期从病房到太平间是由他们公司负责的。而后期从太平间到殡仪馆,他转给了另外一个从事殡葬服务的小李,小李的确存在重复收费。

“但是我对前期服务项目的收费是没问题的。”李姓工作人员现场与陈立斌核对收费条目后,自掏腰包先替小李垫付了“多收取”的800元。记者看到,重复收取的费用包括:车载冷冻棺使用费400元、返陵园运灵费200元、路钱200元。

当陈立斌提出关于收费过高和多次收取消毒费的问题时,李姓工作人员边解释边拿出了一本以前的收费单据。记者发现,在这本收费单据上,大部分收费合计在5000元左右,费用更高的达到了8000元。

对于收取陈立斌3900元的费用,李姓工作人员认为并不高,相反已经很“照顾”他了。“咱这个收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你只能从小李那里退出一部分钱来。”陈立斌提出了国家规定的丧葬服务相关价格时,该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后表示并不适用于他的丧葬服务公司。

李姓工作人员还解释了他当时“600元钱全包了”的意思:“600元钱包括了把尸体运到殡仪馆的费用,同时照顾陈立斌一家,600元还包括了骨灰运回公墓的费用。”

多项收费与规定不符,物价部门称之为市场行为

东营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营市执行的殡葬服务收费标准依据是2014年11月25日由东营市物价局、财政局、民政局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和规范殡葬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在此次事件中,陈立斌所找的丧葬服务公司所列的收费服务项目,大多数在《通知》中没有提及。比如,陈立斌拿到的收费单据中,光不同名目的消毒费就有5项,共计近千元。

另外,丧葬服务公司所列的项目收费标准远高于《通知》中的标准。例如,根据东营市物价局、民政局、财政局目前执行的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基本服务项目内,尸体接运方面,接运半径10公里以内普通灵车100元,10公里至20公里内每具尸体收费150元,超过20公里的每超过1公里加收5元。按照这个标准,陈立斌需要承担的尸体运送费应该为200元,但是他却掏了600元。

同时,尸体存放(包含冷藏)每天60元,不超过12小时按照半天计算,也就是30元,但是陈立斌为此却交了860元。还有《通知》中规定在延伸服务项目内,委托收尸费为每具200元,陈立斌却交了500元。

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陈立斌找的是社会上的丧葬服务公司,所以这个价格是双方协商的。“如果价格太高,可以不选择。”对此物价部门很难管理。

记者针对此事咨询了陈立斌母亲火化的殡仪馆,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陈立斌找了社会上的殡葬服务公司代办,高昂收费与殡仪馆没有关系。“我们只按照规定收取了810元。”这位工作人员说,不要轻信社会上的丧葬服务公司忽悠,这种事儿并不少见。

东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社会上的一些殡葬服务公司,民政部门也有监管。“如果死家家属觉得殡葬服务公司收费有问题,可以将收费单据复印,拿到民政部门,我们进行核对,发现问题我们会进行相关处理的。”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