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中国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被称做“帝吧网友”,他们每次的行动,叫做“帝吧出征”。

3月18日晚7点,数千名“帝吧网友”同时在线向维珍航空fb主页发起进攻,而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名中国女乘客在维珍航空的飞机上被一名外籍男子侮辱为“中国猪”。

帝吧是什么?

帝吧指的其实就是李毅吧。除了这个名字,它也叫帝吧、D吧、D8等。有百度卢浮宫之称,是人气最旺盛的贴吧,关注人数已经达到2100多万。

李毅吧本来最早是足球运动员李毅的贴吧,是一个足球的吧。李毅曾经说过“我的护球像亨利”,而当时亨利在阿森纳赫赫威名,被称为亨利大帝,于是记者也就揶揄李毅是大帝“李毅大帝”,所以“李毅吧”也叫做“帝吧”。李毅吧发展到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足球概念。目前已经演变为网友以嘲讽、反话、恶搞、PS、视频音乐 等方式,发泄、抒发自己对文体界、社会现象的种种看法的贴吧。

“帝吧出征”是源自李毅吧吧友的自发行为,一般是由于普通民众的观点重合而自发集结起来,通过表情包、友好留言等方式在Facebook等网站进行观点表达与权益维护。通过帝吧出征,贴吧吧友们发掘了又一种表达自身观点的方式。

前情回顾

3月17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自己3月1日乘坐维珍航班从伦敦飞回上海时,在机上无故遭到一外国男子辱骂,称呼其“中国猪”。飞机上有好心人出面制止外国男子行为,反而遭到威胁。无奈之下,该网友向空乘人员求助,但竟遭到空乘人员责备,要求保持安静,否则就下飞机。据该网友称,向空乘人员解释清楚后,该空乘表示会将外国男子座位调换,但直到飞机落地,男子座位始终没有变化。据该网友称,当时空乘人员曾表示,骂人外国男子可能“精神有问题”。

消息一经爆出,立刻引发网友讨论。回国后,该网友向维珍航空投诉,但并未得到满意答复。航空公司称,不能透露外国男子的健康状况,并表示空乘人员可能无法准确了解每一起飞机上的突发事件,称维珍航空决不允许任何可能威胁他人的乘客登机。

17日下午,维珍航空中国区工作人员回应称,确有乘客反映此事,并表示目前维珍航空总部目前已经介入调查,一有结果会立刻公布。

事后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也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用英文和中文公开致歉并称会持续调查该事件。

帝吧网友们怒了

这件事情一次引爆了帝吧网友们的怒火。

据帝吧上的一则置顶帖,本次帝吧出征将在2016年3月18日19时整正式开始。为了一睹本次出征的风采,记者也来到了维珍航空FB主页,果然已经十分热闹。

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密集的文字“轰炸”,中英交叉,另一类则是用各种表情包声讨。

一名参加出征的网友告诉记者,自己也是第一次参加出征活动,但此前已经关注帝吧很久。“帝吧是一个神奇的贴吧。”该网友还向一号君介绍了前两次帝吧出征的情形,并表示这次的目的就是让维珍航空出面道歉。

维珍总裁道歉不诚恳

针对一名中国女乘客在维珍航班上遭遇种族歧视和不公待遇一事,维珍航空公司总裁理查德·布兰森18日在“推特”上作出回应。

这段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写的声明说:“非常遗憾最近在VS250航班上发生的意外事件。我们绝不容忍恶意侮辱行为。此次事件正在调查中。”维珍航空的发言人也对当地媒体表示,已经与涉事乘客取得联系,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悉,维珍总裁为此事道歉。但有中国网友质疑,看不出这是一则道歉声明。

此事传出后也令海外华人气愤。记者18日看到,在维珍公司和理查德的“脸谱”主页上,上百名网友表达愤怒和失望。网友“Daisy Tang”说,“维珍应该道歉,否则将很难从中国人口袋里掏出一分钱”。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