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非法贩卖疫苗长达5年之久,网络遍布全国18个省市,渠道下线247个……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大案制造者庞某卫,并不是一个偶然。

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 警方供图

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 警方供图

记者采访获悉,47岁的庞某卫原是山东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一名药剂师,还曾在菏泽市经营防疫门诊,主要从事售卖疫苗、接种疫苗。

据介绍,庞某卫凭借当初在医院任药剂师、以及参加一些药品交流会等积累人脉,甚至与一些药企“一把手”关系甚密,在全国疫苗销售圈里是个“颇有威望”的人物,被称“庞姐、庞姨”。

庞某卫2009年就曾因非法贩卖疫苗被判缓刑。但庞没有选择收手,于缓刑期间重操旧业。违法“生意”不仅做得更大,其刚从医科学校毕业的21岁女儿孙某也涉案。

疫苗快递时伪称 “配件”、“保健品”

在警方2015年初开展的一次对“前科人员”排查中,庞某卫东窗事发被抓获。

据济南警方透露,庞被抓时,其正在租住的三室一厅房屋内通过电脑、手机,在网络聊天平台与下线联系业务。

面对民警和食药监管部门人员的“到访”,庞某卫显得格外淡定,辩称自己是“合法经营”。

庞氏母女归案后,在其银行账户内有庞某卫以其女儿名义购买的800万理财基金和50余万资金;其他资产包括两部总价60余万元的汽车和两套商品房屋,其中一套房屋仅支付了首付,尚未入住。

“挺低调的,穿的也普通,平时见面打招呼还很客气,不过一看还是有钱人。”常接触庞氏母女的一家快递公司投递点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平时都是女儿收货发货,庞有时会开着白色宝马轿车来仓库,常念叨其女儿懂事,“太贵的衣服,超过1000元的都不会买,都是网购”。

该负责人表示,庞某卫基本每天都会向外地快递包裹,都是用泡沫箱子装好,再套上红色塑料袋,填的都是“保健品”。 案发的2015年4月尤其频繁,最多一天有几十件包裹快递往外地。快递费用按月结算,从不拖欠。

不过至案发,庞某卫还欠有该快递公司一个月快递费用4000余元,快递账单厚厚一叠,有近百张。账单显示,庞某卫母女被抓前一天,还向湖北武昌等地以“保健品”为名发过快递。澎湃新闻拨打了其中一张快递单上显示的收货人电话,提示为空号。

一位曾与庞某卫共事的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2009年之前,庞某卫经其他单位调至牡丹人民医院,在该医院配药室上班,平时在一起讲话不多。2009年庞因贩卖疫苗被判刑后即被医院开除。庞当时经济条件一般,没有轿车,上下班自行车出行,打麻将输赢也不过三五十元。

据介绍,庞某卫很谨慎,在快递单上通常写“配件”、“保健品”等作掩护,并用其原雇佣工人身份证,及从亲戚所经营旅社处弄来的三张他人身份证信息,在各快递公司收货、发货,快递疫苗。

缓刑期间就“重操旧业”

从一名药剂师摇身变为数亿元的非法疫苗大案制造者,庞某卫曾有过一次改邪归正的机会。

47岁的庞某卫曾是山东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药剂师,在该市牡丹区还经营东城城区防疫门诊,离异后与其女孙某一起生活。

2009年,庞曾因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处罚金50万元。

判决书显示,2007年4月8日至2008年4月15日,庞某卫与菏泽市疾控中心职工邓某等5人,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涉案金额达560多万元,其中仅庞某卫就涉及489万元。5人均获缓刑。

3月18日,邓某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庞某卫2009年被判刑前,在菏泽市东关经营一个防疫门诊,主要从事售卖疫苗、接种疫苗。邓某称,其当时为了赚一点生活费,与庞某卫认识后,从庞处购买疫苗私自贩卖给他人。

“出事后,我才知道庞某卫没有资质。”邓某称,据他了解,庞某卫当时经营的防疫门诊没有销售、接种疫苗的资质。庞当年被判刑后,该防疫门诊即被关闭。

不过,菏泽市牡丹区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庞某卫已被牡丹区人民医院开除多年,对其当时所经营的防疫门诊是否有资质,因时间过去太久暂未查询到。

此次归案后,庞某卫曾辩称自己是2014年才开始贩卖疫苗。

但据查证,庞其实于2010年缓刑期间就已“重操旧业”,先在山东聊城一带非法贩卖疫苗,后于2013年到济南。

庞供述,到济南是因为省会城市“物流便利”。

归案后试图以交代换取女儿取保

庞某卫留给警方的印象是“精明、能干”,但其没将自己的才能用在正道上。

据介绍,庞某卫凭借当初在医院任药剂师、以及参加一些药品交流会等积累人脉,甚至与一些药企“一把手”负责人关系甚密,在全国疫苗销售圈里是个“颇有威望”的人物,被敬称“庞姐、庞姨”。

在庞被抓数日之后,还曾有下线人员发来手机短信,“庞姐,有近效口服吗?八月杆菌对低价?望即复,谢!”询问有无低价、逼近有效期的疫苗销售。

据庞某卫归案后供述,其2009年被判刑后即从医院离职,于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受聘于山东本地一家疫苗批发企业,担任销售部经理一职。

警方了解到,庞在该药企销售业绩平平,一年仅为公司做成了三笔买卖,购进了一批疫苗、卖出了两批疫苗,大多时间在“借壳”忙自己的“买卖”。

女儿孙某涉案被抓,令庞某卫追悔莫及。

孙某今年21岁,被抓前刚从山东某医科学校毕业一年,却因涉入其母非法经营疫苗的犯罪活动之中而身陷囹圄。

庞某卫向警方供述称,她一直不愿让女儿碰疫苗生意,女儿毕业后没有工作,她一直在托关系给女儿找工作,还没有找到。女儿孙某出于心疼母亲,坚持要帮忙。

据悉,庞氏母女感情浓厚,归案后一度拒不配合交代情况,互相揽责保护对方。庞某卫还曾要求为其女儿办理取保候审手续,试图以此为交换,才愿意如数交代自己的所有违法犯罪的事实。

孙某清楚其母干的是违法犯罪的生意,案发前曾劝其母收手,二人争吵后不欢而散。孙某赌气回了菏泽老家,几日后又返济南,继续帮其母配货收发疫苗,直至被抓。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祸 转弯过快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